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辽宁“两会”专题 > 正文

辽宁省打响资本市场攻坚战 薄熙来作出重要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25 东北新闻网

  2003年岁尾,上证报驻辽宁记者致信辽宁省省长薄熙来,就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气候与辽宁资本市场发展滞后的不协调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信中写道: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给整个东北的腾飞带来了希望。然而,当记者在处于东三省龙头地位的辽宁金融证券市场采访时,却获得了与这种大气候不相协调的一些印象。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上市公司大省位次后移,再融资能力较差。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实行计划指标审批制时,辽宁的上市公司总数曾经位列全国第三,堪称证券大省。1997年一年,辽宁就有19家公司成功上市,募集资金90多亿元,为活跃资本市场,搞活国有企业,实现国有企业改制,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到了2003年,辽宁省的上市公司数量竟由全国第三位退到第九位。

  二、上市公司质量下降,退市比例上升。辽宁的上市公司基本上是2000年以前实行计划指标审批时,由政府指定的。由于上市时改制不彻底、过度包装和治理结构不完善等原因,致使部分企业上市四五年后,内部的深层次矛盾逐步暴露,最终走向亏损,亏损面高达24%。继2002年鞍山一工成为辽宁首家退市的上市公司之后,2003年在辽宁辖区50多家上市公司中,又有10家上市公司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成为ST公司。其中有些退市风险警报已经拉响。如果不能扭转这一颓势,那辽宁将出现多家上市公司同时暂停上市乃至一起退市的现象,这种状况恐怕也是全国罕见的。

  三、重组工作滞后,再融资功能疲软,上市公司后备资源匮乏。据2002年的年报显示,辽宁的上市公司中有配股资格的公司只有5家,仅占省内上市公司总数的13.51%。全省进入辅导期的拟上市公司不仅数量较少,且大多数上市希望渺茫。

  集体退市风险的逼近,公司重组进展的不利,再融资资源的匮乏,加上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时有发生,所有这些已经影响了辽宁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制约了上市公司本身的发展。从宏观的角度看,更损害了辽宁的整体形象,实在发人深省。

  对此,包括专家学者在内的许多有识之士,都不禁提出一个很大的疑问:辽宁的资本市场到底怎么了?

  薄省长批示:研究一个推进机制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必然也包括金融业的振兴。下大力气解决好辽宁资本市场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既是为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服务,也是省政府当前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

  事实上,上证报记者在给薄熙来省长的信中所列举的事实,已引起了辽宁省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加大上市公司重组的力度,辽宁省政府金融办曾多次深入企业,逐户调查,帮助企业制定重组方案,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重组中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在解决面临即将退市的ST上市公司的过程中,更是深入细致:如帮助丹东化纤解决重组过程股权配置、协调有关部门妥善解决金帝建设的职工社保并轨问题、帮助中辽国际和鞍山合成解决寻找重组伙伴、协调债权银行减债等等。中国证监会沈阳证管办也多次就辽宁上市公司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向省政府有关领导提出许多具体可行的报告和建议。所有这些来自第一线的信息表明,辽宁省的资本市场运做已经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头。

  此次,薄熙来省长就着上证报记者的这封来信,对辽宁省资本市场的全面建设再次给予高度的关注。他严肃地在记者来信上作了重要批示,指示省金融办要对发展辽宁资本市场研究出一个推进机制。分管金融工作的副省长鲁昕也在这封记者来信上作了的批示。

  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迫切需要,上市公司中存在的一个个亟待解决的艰巨而又具体的客观问题,都给辽宁有关部门提出了严肃的课题:辽宁必须学会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处理好加快资本市场发展与防范市场风险的关系,以扩大直接融资、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为目标,力争建设一个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资本市场。

  由此,一个全面打响辽宁资本市场攻坚战的战略构想在有关职能部门的紧锣密鼓声中悄悄成型了。

  分头落实全面推进

  就在辽宁省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薄熙来省长关于建立一个推进资本市场机制的重要批示的当口,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此,辽宁省金融办的领导在约见上证报记者时说,国务院的《意见》,不仅进一步明确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这一方向性的原则,也更加具体地为辽宁指明了工作目标和方向。辽宁当前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把大力发展辽宁资本市场的战略任务的责任层层落实,指标层层分解,按照省政府领导的指示,全面建立一个推进机制。

  据了解,辽宁省政府正在加强全省企业上市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目前,他们正在提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企业机制的转换,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决策。此外,省政府正在制订的两个文件《辽宁省企业上市工作指导意见》和《辽宁省企业上市工作流程细则》,也进一步为企业上市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政策和业务指导。按照这一原则,今后政府部门的职责就是坚定不移地为企业的上市建立一个绿色通道,提供一个最好的服务环境。

  首先,全省上下要在舆论上创造一个良好的鼓励和推动企业积极上市的氛围,打消一些企业思想上存在的怕上市被规范,怕上市门槛太高,上不去等糊涂认识,在国家决定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之时,加大民企上市力度、改善上市公司成份结构、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发展,为振兴东北提供重大机遇。

  其次,为企业的上市提供一个优质的服务体系。目前,辽宁省正在将全省上市工作任务按照行业、行政区域进行分解,落实到各主管部门和各市政府。省金融办正在建立全省拟上市公司企业数据库,对全省情况进行动态的跟踪管理。同时组建一支有专家学者、会计师、律师以及证券、投资等方面的人士参加的队伍,深入到全省十几个市30多个企业,在作好宣传的同时,除了提供专业技术咨询外,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上市工作中存在的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对拟上市公司从一开始就要求其规范运作,避免出现二次改制的现象,使企业的股份制改制工作进展顺利。

  第三,打造一个集各种综合信息资源为一体的有效平台,努力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好。为了解决好信息资源不对称的弊端,为企业的成功上市提供最新最快的信息,根据目前国内上市通道拥挤,速度较慢,而海外上市没有辅导期限制等因素,最近,辽宁省政府正在加大企业海外上市的扶持力度,积极筹备一个组织企业去香港、新加坡和美国等地筹划上市的系列推介会,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上市中存在的某些具体问题,开阔企业视野,拓宽企业的上市进度和融资渠道。最大限度地推进企业上市,加强上市后备资源的培养工作。

  第四,对于已经上市的公司,在坚持资本市场改革的市场化取向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的同时,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例如在解决ST和亏损公司的过程中,走资产重组与债务重组并举的路子。目前,辽宁省正在制定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引入非国有投资者、实行债转股、财政税收扶持、富余人员处置等一系列对上市公司重组战略的支持政策,真正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进行股权重组、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等多种重组方式,充分利用好省内的各种壳资源。

  第五,加强对上市公司的风险防范,对目前存在的ST公司和业绩下滑较大的公司进行重点监控,并积极支持指导其进行重组,从而从根本上切实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辽宁以往上市公司国企居多,民营企业偏少,且又背负一些质量偏差的公司,因而如何推进和稳定发展资本市场,的确是一项艰巨而又重要的战略任务。目前辽宁省正在认真总结以往上市公司中存在的经验和教训,扎扎实实地稳步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开放,我们期待着辽宁的上市公司能在全国早日重树形象、重振雄风。(新华网-上海证券报)[责任编辑: 蔡轶智]

  相关专题:2004辽宁“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