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违规收费 “自愿缴费”其实有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3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昨日虽然是双休日,可本报开通的学校违规收费投诉热线依然火爆,许多家长打进热线,投诉自己孩子所在的学校存在违规收费现象。不少家长还认为,不少学校打着家长自愿缴费的旗帜,实际上是一种强迫缴费。

  自愿实是半强迫

  在投诉的同时,不少家长认为,学校的部分收费项目都打上了“家长自愿”的标签,实际上根本不是一回事。林先生的儿子在某重点小学读四年级,他告诉记者,儿子老师每学期都要求学生带话给父母,要不要参加周末的语文、数学兴趣班。“虽然老师说是说自愿参加,但老师会说不参加的可能赶不上其他同学,做父母的怎么能拒绝?”林先生说,儿子在班里担任班干部,成绩一直不错,二年级的时候他决定不让儿子参加兴趣班了,结果没过几天,班主任就对儿子说:“班干部要带头参加兴趣班才对。”他只好让儿子继续参加这所谓的周末兴趣班了。林先生认为,所谓的自愿参加是一种半强迫性质。

  一位在福州开店的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到鼓楼某中心校借读,学校要求缴纳6000元借读费,但开出的发票却只有3900元,另外的2100元莫名其妙地变成了“捐助费”。后来她听说不少家长都遇上了这样的情况。她说:“捐助费是家长自愿交的,学校问也没问就让我们交了这笔冤枉钱,不知能不能讨回来?”

  补习费成为热点

  昨日热线投诉中,反映学校要求学生参加补习、缴纳补习费成为热点。王女士说福州某中学初二年段向每位学生收取200元补习费。林女士也称,福州晋安一所小学四年级要求每个学生缴纳每科100元的补习费,但这补习只是每周一小时的补习,林女士认为这样的补习根本没必要。李先生说他的孩子被学校收走220元补习费,但连发票都没有。

  除了对补习费的投诉外,不少家长反映了五花八门的收费项目。有家长被学校收取了所谓的捐助费,却毫不知情;还有家长反映说学校开设了重点班,向重点班学生多收取了3000元学费。

  本报将把所有家长反映的问题一一反馈给福州市教育局监察室,有关部门将对此进行一一落实,给家长一个满意的答复。

  (本报记者 李建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