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新行当 垫钱帮你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35 杭州日报

  深读指引

  春节期间,记者在武汉街头看到一块特别的招牌:“你打官司我垫钱,官司不赢不收钱。”真有这样的好事?这样的公司有无经济前景?其法律服务质量如何保证?……

  七旬翁要“吃螃蟹”申请开张颇费周折

  春节期间,记者在武汉街头看到这样一块特别的招牌:“你打官司我垫钱,官司不赢不收钱。”下面的说明是:“只要你有理,我公司为你垫付打官司所需的一切费用(包括立案费、律师费等),如不能胜诉,所垫费用由本公司承担,你分文不还。”

  日前,记者沿着招牌上所指的路标,来到名为武胜街的小巷,便是招牌所指的武汉市瞿氏经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经调查发现,这家名为“武汉市瞿氏经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干的行当算是全国新冒出来的———垫钱帮人打官司。

  这是一间大约十余平方米的小屋,屋里有四张办公桌,正有不少人围在桌边咨询法律问题。

  “我们是全市惟一的法律信息咨询公司。”指着墙上的经营执照,该公司员工雷运权讲述了申请执照的曲折过程。他说,公司是去年9月份开张的,为人垫钱打官司本来就属于法律援助的性质,因此最初起名是瞿氏法律援助中心,但到区工商局申请时被拒,理由是私人公司不能叫这种带政府行为的名称,于是改为现在的瞿氏经济信息公司。公司的名称核准下来后,经营范围又有问题,“法律信息咨询即相关配套事务服务”这个项目到底是做什么的?替人垫钱打官司算不算“信息服务”的范畴?由于没有先例也难以界定,工商部门经过几个月的研究,终于给他们办理了经营执照。

  据悉,他们受理的案子一般是民事经济纠纷案,受理的条件必须是:案子委托人的事宜一定要有理有据;经考察,打官司的另一方有经济偿还能力。如果两个条件具备就可签订委托书,由该公司代办相关诉讼事务,并出资垫付打官司所需的律师费、立案费等一切费用。

  作为瞿氏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71岁的瞿林昌精神矍铄。对于垫钱公司,他的理解是“这是做生意,属于投资的一种”。

  他称,自己在首家服装厂做了一辈子的裁缝,退休后搞了几年服装生意,现在靠退休金和房屋出租便可衣食无忧,之所以现在干这一行,纯粹是打官司打上了“瘾”。

  十年来,他经历了个人、家庭和亲朋好友的官司数十起。1994年,他的女儿向某房地产开发商预购一个门面房,交了30多万元后,却因该房地产公司没有建房资格而无房可交。作为女儿的代理人,他将该开发商告上法庭。1998年,虽打赢了官司,开发商却迟迟不还钱。为了索债,他四处奔走诉说,三年后终于获胜:拿到全部本钱和利息。

  接着他又为租房、亲戚子女离婚财产分割等事宜连打了好几场官司,在亲朋好友间名声大振。渐渐地,找他打官司的人越来越多,原本对法律一无所知的他熟悉了打官司的基本程序。

  去年年初,他作了个尝试,以个人的名义在街头贴小广告,广告词是:“你打官司经济困难,我来支持。”没想到找上门来的人还不少。于是,年届七旬的他觉得自己还有“用武之地”,这个“螃蟹”值得一“吃”,就开起了垫钱公司。垫钱近5万元首次赚进粉条150公斤

  据瞿林昌介绍,目前公司承接的垫钱案子有十余起,垫资近5万元,由于诉讼期一般在一年左右,大部分还没有完全终结。

  提起第一笔盈利,公司员工笑了起来,指着墙上挂着的一面锦旗说,赚了粉条150公斤。几年前,秦皇岛市某单位业务员张春光将1.9万元的货送到汉正街某经销点,但货款迟迟拿不到。去年12月,他到汉正街讨债却被逐出门。万般无奈之时,他见到挂在路口垫钱公司广告牌,就找上门来,公司员工帮他找该经销点讨公道,半个月后,该经销点终于同意还9000元钱,其中6000元为现金,3000元用粉条抵款。于是,该公司在送走张春光后,获得了粉条150公斤。

  还有个案子在他们看来也是“做好事”。有个环卫所的清洁工干了十多年,去年被所里辞退后,听说可以申请赔偿,但怎么个赔法,如何打官司,她一无所知,找到瞿氏公司后,公司帮她通过劳动争议仲裁,获得3000元的补偿,公司获利170元。

  据了解,找垫钱公司帮忙打官司的,有三类人:一是官司缠身,虽有理却实在无钱打官司的走投无路者;二是忙着做生意、无暇抽时间和精力打官司的商人;三就是对法律程序一无所知、寻求法律帮助的市民。

  65岁的农民付桂林告诉记者,找瞿氏公司前,自己?诖锓抛抛急杆赖亩疽?2001年,作为包工头的他替人造房子,近10万元的建材都是他赊来的,谁知房子造好了,房东却以种种理由不付钱。15家建材商每天轮番上付家索债,家里值钱的东西全都被拿走,后来他经常被人抓去暴打一顿,手指也被人扭断成残疾。两年间,他不敢回家四处躲藏,找律师打官司又身无分文。去年8月间,他怀揣着毒药来到武汉准备看看亲戚后一死了之,无意间看到垫钱公司的招牌,进公司一问,自己的案子有希望,可以垫钱。他大喜。

  这位老实巴交的农民含着泪水说:“我这么大年纪了,没有力气东躲西藏,只想尽早了结这笔三角债,全家图个清静。”目前,他的案子正在诉讼期间。员工都爱好法律均无法律专业资质

  让记者吃惊的是,该公司固定员工四五个人,大多是五十出头,从总经理到普通员工,既没有律师,也没有取得法律工作者资格的人,就连法律专业毕业的也没有,年纪最小的雷运权称:自己以前是搞养殖的,但对法律蛮爱好。

  以前是客户,而今成了员工,这是该公司员工张帮群的独特经历。八年前,他在汉正街做生意赚了钱后,花40多万元买了一辆冷冻车在新疆搞运输,一年后被无端地卷入一桩刑事案子里,车子被扣留,经过好几年的奔波,费尽精力打赢官司,2001年12月索回车子时,他愣住了:从前崭新的车子已破乱不堪,根本无法再进行营运。为了讨回公道,取得相关部门的行政赔偿,他吃透了好几本法律书籍,但此时却家徒四壁,再也拿不出钱来打官司。听说瞿氏公司能垫钱打官司,他高兴不已,来的次数多了,索性也加盟了进来。他称自己是“久病成良医”,并表示:“想借瞿氏公司这个平台,帮帮那些与我一样走过弯路的人打官司,同时也有些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当记者问到,没有法律专业人士参与,垫钱的风险大不大时,该公司员工笑答:专业知识要有,但不是主要的,可以边干边学。再说,一般的债务纠纷的整个程序大伙都清楚。难就难在标的大的案子的操作上,如果我们请的律师不尽心,就会造成失误。

  他举例道,有个欠债还钱的案子,本来可以在讨回本金的基础上再讨回合法的利息,但由于聘请的律师写诉状时将“利息”换成“滞纳金”,一审法院由于没有法律依据支持滞纳金,这样,所垫付的巨额律师费就算是打了“水漂”。

  但对于自己的创举,瞿林昌仍很有信心。他说,虽说这种经济援助是有偿的,公司在官司胜了后会收取相应的手续费,但开张半年来很受欢迎,究其原因在于社会上弱势群体还很多,律师打官司不管胜败都要收取数千元的律师费,令很多人望而生畏,而在社会上法律援助力量不够的情况下,他按市场经济规律来垫钱打官司的做法,就让人感到放心和可靠,许多原本无力打的官司也能“起死回生”。

  就在记者写此稿之时,接到瞿林昌的电话,他称该公司即将在江汉区北湖闹市区再开一个门点。

  有关法律界人士认为,目前从事法律服务的机构,一般只有大的经济案件才可能进行风险代理。垫钱公司的出现,填补了小的民事纠纷案件无风险代理的空缺,加之当前人们普遍对诉讼效率和效力存在质疑,担心打了官司拿不到钱,而垫钱公司在某种程度上承担了诉讼人的风险,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说,垫钱公司的出现是个好事。存在的问题在于,由于垫钱公司没有法律服务的资格,法律服务的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垫钱帮人打官司”的公司作为一个新奇产业,新奇就新奇在这个“垫”字上。具体到“帮人打官司”这一特殊性业务,弥补了社会之缺。

  首先,它“垫”平了人们以法维权的坚实坦途。找垫钱公司垫钱打官司的,首当其冲的是官司缠身且有理无钱打官司的一类人,即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其实,降低法律的门槛,让所有人能共同享受法制的阳光,是任何一个社会共有的命题。“垫钱打官司”的出现,以民间的力量、市场化的模式,对弱势群体施以援手,既体现现代法制精神,又符合公民社会理性。

  毋庸讳言,在当前的现实情况下,诉讼效率的低下损害了人们对法律的信任,一些地方出现的当街打折叫卖法律判决书,就是明证。垫钱公司敢于垫钱,凭借的正是对法律的极大信任,这种经营理念唤回的是法律的尊严,它扶正了整个社会对法律的信心支柱。

  也有人有顾虑,该公司既没有一个成员持有律师资格证,也没有一个人持有法律工作者证书,这样的法律服务能让人放心吗?一旦这样的机构不断出现,是不是会搅乱本来就有待规范的法律服务市场?一句话:这样的机构该不该给予支持?该不该让其继续存在?

  基于我国特有的国情,基层群众因经济困难而导致的打官司难问题仍然严重。目前,也有?恍┞墒Σ扇 胺缦账咚稀保纯疾皇沾矸眩獬ソ鸬轿缓笤偬崛。┑姆绞轿冈矗捎诼墒κ肯拗疲庵直憷氖辗涯J交乖段椿菁捌胀ò傩铡R饩銎胀ㄈ褐谇肼墒Υ蚬偎灸训奈侍猓枰黾勇墒κ浚娣堵墒κ辗眩岣呗墒χ耙档赖滤刂屎头袼健6黾勇墒κ坎⒎且怀幌δ苁迪值模裕谙纸锥危Φ惫睦⒄共煌问降姆稍ㄏ聆氖瞎菊庋泳蒙现С秩褐诖蚬偎镜哪J健?

  当然,瞿氏公司首先要依法运作,合理收费,不能滥用自己的优势,随意处置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也应当接受有关方面的监督和管理。而社会对于瞿氏公司,应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宽容。

  (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