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3年中美经贸首破千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44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中美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达到1263亿美元。经贸专家认为,中美经贸已经进入理性、成熟发展阶段,虽然贸易摩擦今年可能增加,但总体上仍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据新华社报道,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额达到338.6亿美元,增长24.3%;出口约924.7亿美元,增长32.2%。中国主要进口产品为机电音像设备、化工产品、光学、照相、医疗器材
和设备、农产品和钢铁及其制品等;出口产品为机电产品、家具、玩具、服装、鞋类产品、钢铁和塑料制品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说,美国市场对中国的重要性日渐加大。而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需求扩张,从美国的进口将更快增长,尤其是信息技术产品、机电设备、成套设备等。他说,今年中美经贸增速可能放缓,但仍将保持增长。

  随着经贸关系的密切,两国贸易摩擦也逐渐增多。美国去年连续对华实施彩电反倾销、纺织品设限、家具反倾销,预计摩擦今年可能持续。隆国强说,“由于美国就业问题严重,又处于大选年,在各种经济、政治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仍将是贸易摩擦高峰期”。

  隆国强认为,贸易摩擦不仅将直接冲击涉案产品,还可能对投资者信心造成负面影响,但不会对两国经贸关系造成严重影响。“就像成熟的婚姻一样,中美经贸虽然将摩擦不断,但不会离婚。”他说,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虽然短期内不会消除,但可能逐渐缩小。

  据美方统计,在1979年至2003年间,中美经贸增速超过了美国的平均贸易增速,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副主任王荣军认为,中美双边贸易去年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是双方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国际分工基础上加强合作的结果。他说,今年中国将根据入世承诺,进一步开放保险、银行和服务业市场,这必然促进中美贸易和投资的进一步增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12月访美期间,就发展中美公平贸易和经济合作提出了5点原则,受到美工商界人士的欢迎。专家认为,这些都将成为促进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也刊登文章指出,中国作为世界整个经济链中重要一环,帮助美国公司在内的很多外国公司赚了钱,还满足了美国对廉价商品和资本的巨大需求。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美国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