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学者呼吁:须有社会中间力量共同监督恶质政治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4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中国台湾网2月9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针对当前岛内政党恶性竞争,造成社会动荡不安,难以建立包容社会,台大政治系教授朱云汉分析,当前台湾社会内部欠缺稳定的“共同体理念”与“宪法”秩序,造成民主沉沦。他呼吁,社会必须有中间力量,重振民主核心价值,共同监督恶质政治文化。

  朱云汉说,正常民主社会透过两个基石凝聚共识,一是稳定的“国家结构”凝聚“共
同体理念”,另一是稳定“宪法”秩序凝聚民主核心价值。台湾民主体制欠缺这两块基石,造成朝野政党互动脱离理性竞争的轨道,台湾政治深陷“能竞不能合,能争不能群”的困境。

  伴随台湾民主化而来的是台湾结构的正当性危机,身分认同与政治社群想象上的分歧变成台湾内部最具破坏性、撕裂性的矛盾。他指出,这个尖锐的矛盾阻断社会共识、消耗内部精力与诱发政治恶斗。

  此外,台湾“宪法”秩序也一直处于不安定的状态。他批评,台湾六次“宪改”将“宪政体制”带入越理越乱的困境,朝野菁英对于“修宪”后当局体制的定位没有基本共识,成为“一部宪法、各自表述”。

  朱云汉说,“宪政体制”的正当性危机一方面与台湾“定位”的冲突纠葛在一起,另一方面,由于政治人物不断为了短期政治目的而操弄基本游戏规则,曲解“宪法”来合理化自己的违“宪”扩权行为。每次选举,就很轻易将无能处理的政治难题或自己引发的治理危机归咎于“宪法”的设计不良。

  选战竞争在台湾已成为“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殊死战,朱云汉批评,这样扭曲的政治文化导致政治人物相信敛聚大量政治献金是胜选的重要指针,并且需要与资源丰沛的各级民代、特殊利益团体展开绵密的利益交换关系,忘记政治的本质应该是确保“台湾权力”,为公共服务。

  朱云汉说,稳定当前民主社会,除了化解台湾结构与“宪政结构”的正当性危机,也必须由社会的中间力量主导重新提振民主的核心价值,让法治原则成为政治菁英必须遵守的民主竞争基本规范。

  他强调,社会的中间力量必须严格督促蓝绿阵营的领导人,学习如何将自己的精力与智能运用在化解社会分歧与调和利益冲突,在寻求妥协与建构共识的过程中,累积政治能量,而非不断以扩大加深社会对立为能事。(潇凝)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水瓶鱼】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