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前大手笔 功在大温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49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编者按:今年,我市将以“百项千亿”工程为载体,全面推进重点建设,努力提升环境竞争力,加快“一港三城”战略实施。全年计划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110个,总投资要争取超过150亿元。昨天市长刘奇就“百项千亿”工程的有关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市长将倾全力抓好此项工作

  记者:新年伊始,我们注意到市长抓政府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率领分管副市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我市几个重点工程现场调研。在调研中,您提出要把今年作为“一港三城”战略的贯彻落实年、“百项千亿”工程的全面实施年、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高潮年。2月6日,市政府又举行了重点工程签约仪式。这是否意味着今年政府要花很大精力抓好这项工作?

  刘奇:是的。今年年初,市委九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以大投入促进大发展。作为政府一定要认真贯彻、抓好落实。同时,抓好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对保持温州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具有战略和全局意义。从大的方面讲,重点工程建设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关键性的作用,是实施“一港三城”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离开了这个支点,我们要建设东南沿海大商港、国际性轻工城、最具活力的开放城市和滨海山水文化名城也就无从谈起。从政府自身来讲,重点工程建设是政府抓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重点工程抓得怎么样,既是政府行政能力的体现,也是对政府工作成效最直接的检验。我们经常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很重要的就要体现在重点工程建设上,体现在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上,体现在老百姓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满意度上。因此,我作为市长,毫无疑问将倾全力抓好这项工作。

  如何看待投入和产出关系

  记者:我们了解到,今年政府在投入上,光重点工程投资就达150亿元,比上年增长60%,这样大手笔的大投入,在我市重点建设史上是空前的。有人担心,这么大的投入会不会带来相等的大产出?如何看待这种投入和产出的关系?

  刘奇:投入产出是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就不可能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比如温州到苍南高速公路开通后,市区到苍南县城的行车时间由原先的1个半小时缩短到40分钟左右,开车的司机告诉我,除去过路费,行车成本也大大降低。高速公路开通后,各地到苍南、平阳投资办厂的企业家多了,为什么?就是因为投资的成本降低了。洞头五岛相连工程尚未竣工前,海岛群众出行还要坐渡轮,多则三四个小时,少则四五十分钟,非常不方便。可连岛公路建成后,环绕几个岛一圈的路程加起来也就一个多小时。尤其是半岛工程的开工建设,既拓展了温州中心城市发展空间,更使洞头海岛经济同大陆经济融为一体。类似这样的投入,是市委、市政府站在大温州的角度,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使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发鳌江流域、开发海洋经济的战略构想落到实处。

  所以我说,关于投入产出效益问题,作为政府既要考虑经济效益,更要考虑社会效益和发展环境的创造。我们决不搞没有实际效益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但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巨大和有利于发展环境创造的工程,我们必须紧抓不放。试想,如果我们不加大对港口、机场、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投入,我们怎么能够发挥区位优势,成为区域性领跑城市?如果我们不加大对电厂、电网等能源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全市生产生活用电严重短缺的状况怎么能够得到解决?如果我们不加大园区建设的投入力度,我们企业今后的发展空间就会受到制约,更谈不上可持续发展。总之,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条件和环境,已迫切要求我们在一些大的工程项目上要有大的动作,要有超常规投入。今后五年,“百项千亿”工程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03项,总投资2040亿元,本届政府完成投资约1370亿元。这些重点工程都是通过多方论证,是关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项目,我们必须通过大投入带动大建设,通过大建设促进大发展。

  今年抓好6个领域的建设

  记者:可以说,实施“百项千亿”工程使温州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对这样良好的机遇,今年要完成什么目标?

  刘奇:实施“百项千亿”工程,必须城乡统筹布局、山海协调建设、海陆空联动、电源电网并举、围垦防洪兼顾,必须重视园区整合提升、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全面掀起建设热潮。具体说今年要抓好6个领域的建设:一是突出港口建设。围绕深水港开发,加快半岛工程建设,启动状元岙一期工程,开工建设龙湾、七里港二期和瓯江进港航道整治项目。二是强化交通建设。加快金丽温高速公路温州段施工,抓好温福铁路温州段、永强机场过渡性扩建工程、绕城高速公路(北线)、诸永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全面实施康庄工程。三是加快能源建设。加快温州电厂三期工程建设,全面开工建设浙能乐?宓绯АM保晟频缤ㄉ瑁そㄉ?500kv温南输变电,500kv瓯海变扩建,500kv温东输变电及部分220kv输变电及送出工程。四是加强围垦建设。状元岙港区围垦进入实施阶段,开工建设滨海、阁巷等13处海涂围垦工程18.5万亩。五是完善水利建设。建设市区防洪堤、七都防洪堤及西向排洪工程等项目。六是重视社会事业包括生态环境建设。开工建设医学院附一院迁建、温州城市生态园、温州市西片污水处理厂等工程。

  能放开的投资领域一律放开

  记者:“百项千亿”工程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市政府如何保证其顺利实施?同时,温州是个民资丰厚的地方,市政府有无意向吸引更多民间资金和外资进入重点建设领域?

  刘奇:“百项千亿”工程项目多、涉及面广、建设时间跨度大,必须举全社会之力,必须要有周密的组织、科学的论证、过硬的质量来完成。当前,市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做的就是切实加强对项目的前期工程,确保开工率。切实改善建设环境,努力实现无障碍施工。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的协调和服务,全面落实工程建设责任制。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积极服务于重点工程建设,工程延伸到哪里,就是哪里的重点工作,全力以赴配合支持。涉及征地拆迁的,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切实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做过细的工作,同时也不允许少数人以种种借口置大局利益而不顾,阻碍重点工程建设。希望全市广大人民群众都要以第一人称的姿态,关心重点工程,支持重点工程,服务重点工程,努力为重点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充分利用城市周边的荒山坡地,建设一批较高档次的城市住宅等公共项目。我认为这有利于优化自然环境,改善居住条件,有利于拉开城市框架,疏解市区住宅密度,有利于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缓解土地瓶颈制约。对于资金的筹措,除了依靠政府财政资金统筹安排外,要坚持走市场化道路。今年市政府准备在基础设施、第三产业和社会事业等方面专门排出一批项目,广泛吸引外商投资。同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引导和鼓励民间投资。我们的态度是,能放开的领域一律放开,不论外资、民资,都欢迎他们参与投资,参与建设,并从中受益。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