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思广议 天津改善道路状况先听市民意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49 新华网
  作为天津市新建地铁一号线的重要枢纽,南京路、湖北路交口将进行破路施工。这一地区的交通环行方案正在向社会征集意见

  新华网天津频道2月9日电 说起天津的城市交通,许多人都说,天津的马路不宽,交通流量也很大,但感觉路面利用率很高,行车比较通畅。这说明天津交管部门在整体控制疏导方面是下了一番功夫的。这些控制疏导中,有不少科学、高效的方案,都是天津公安交管局改进工作思路、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接受群众建议后形成的。

  海河环行 开征求意见先河

  2001年7月,天津市公安交管局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消息,将在海河两侧车流量较大道路实行单向环行,同时公布了预案,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个预案中,准备沿海河组织机动车“逆时针”环行。

  公开征集收到了群众来信600封,来电1886个。在这些意见中,有的对现场交通进行了深入调研,有的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根据这些意见和各方面专家的集思广益,交管局最终把环行方案确定为“顺时针”。当时的交管局秩序处负责人说,张自忠路当时路面最窄9.2米、最宽24.6米,海河东路路面最窄13米、最宽35米,且两条道路车辆上下行流量相差较大。实行这个顺时针环行方案以后,交通拥堵大为减少,车速平均提高10%。

  后来,在老城厢等交通疏导、环行方案的确定过程中,交管局都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收到的意见修改方案,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日前,作为天津市新建地铁一号线的重要枢纽,南京路、湖北路交口将进行破路施工。天津市公安交管局再次把这一地区的单向环行疏导方案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

  交管局秩序处负责同志说,这个地区平日车流量很大,破路施工后将进一步降低通行能力,交管部门希望通过征求意见,把道路的通行能力发挥到最大,把工程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小。

  目前,已有许多市民写信、打电话到交管局提出建议。网上论坛中也有不少人提出了建议,有的建议还颇为专业。

  市民意见 收效巨大

  市民通过来电来函、网上帖子发表的意见,使交通疏导方案得到了完善,最终使路好走了,车开得快了,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就拿海河环行方案来说,根据市民意见修改后的“顺时针”环行方案,避免了海河两岸路窄车多、路口机动车交叉干扰大、左右转弯车辆相互干扰等困扰交通的问题,使道路通行能力大为改观。老城厢环行方案实施前,路面上高峰时堵车、平峰时车辆也要排队,车速刚刚能超过10公里。时任交警北马路大队副队长的范磊说,环行实施以后,道路通行能力大为提高,平均车速也超过了20公里。

  据交通科研机构统计,海河两岸实现“顺时针”单向环行以后,机动车燃油消耗节省了5%,尾气排放量减少20%,车辆起步停车等磨损消耗减少了20%,使车辆行驶成本大大减少。按照这样计算,这个在市民参与下出台的方案,实施一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超过一亿元。

  城市交通靠大家

  除了交通组织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之外,交管局还通过局长办公热线、司机恳谈会、接受来信来访等方式倾听群众对交通管理的意见,不断改进交通管理工作。许多热心市民也成了业余的“交管专家”,为交管局的各种方案提了不少建议。

  在最近的一次局长热线中,市民姚毅一口气就提出了10来条建议。其中既包括一条路、一个路口的小事,也包括对交通组织方案的建议。

  天津公安交管局局长黄全利说,城市交通秩序要靠市民一起来维护,交通管理也要市民一起来参与。公安交管部门制定交通方案看不到、想不到的地方,通过向社会征集意见,群众帮我们看到了、想到了,方案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也得到了最大的实现。我们感谢这些关心城市交通管理的朋友们,并希望和广大市民一道把天津城市交通管理得更好。(来源:北方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