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乙醇汽油入沈计划缘何搁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58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郝亚超/文史剑锋/摄
  ;加油站还在正常加油。在河南、吉林等省相继推行乙醇汽油后,辽宁的几个中心城市也在2003年末进行了前期调研,其中,中石油沈阳销售总公司已经斥资1000万元对油库、调配罐等设施进行了相应改造,目前已经改造完毕。

  乙醇汽油何时入沈?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会有什么差别?成为许多有车一族关心的问题。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汽车烧乙醇国际大趋势

  专家反对辽宁马上推行

  近一阶段以来,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属的国际工程咨询中心,乙醇汽油的性能成为工作人员谈论最多的话题。

  因为一国外企业正准备在铁岭生产燃料酒精,抢占国内燃料酒精这一市场,但由于对市场不了解,国际工程咨询中心就为此进行了专门的市场调查。最后,国际工程咨询中心给出的建议是:最好先生产食用酒精,至于燃料酒精的生产,看市场发展再说。

  “给汽车使用燃料酒精,也就是乙醇汽油,是国际上的大趋势,但目前辽宁是否采用乙醇汽油还没有确定,所以我们没有建议他们马上生产。”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国际工程咨询中心副主任范树衡说。

  根据目前的推测,全球的石油供应量仅够使用50年,而中国的石油储备则只能使用30年,寻找可替代能源成为必然的选择。而燃料酒精与普通汽油根据一定比例调和后,完全可以在发动机上使用,因此,不少国家都开始推行乙醇汽油。“乙醇汽油一般是由10%—15%的燃料酒精与普通汽油调和使用的,对汽油型的发动机没有影响。巴西推广乙醇汽油最早,他们最高对到25%的乙醇,而且还有一些改装后的汽车,完全使用百分之百的乙醇做燃料,因为巴西甘蔗多,它就用甘蔗做酒精用。美国去年生产燃料乙醇大概在五六百万吨,然后再根据10%的比例对汽油使用,它今年的燃料乙醇生产量能达到1000万吨,也就是说,它今年会有一亿吨油是含10%乙醇的,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乙醇汽油。”国际工程咨询中心招标处处长刘昌卫介绍说。

  既然国际上已经普遍推行,中石油也对辽宁的几大中心城市进行了输油设备的相应改造,那么,为什么国际工程咨询中心又认为,辽宁不会马上推行乙醇汽油呢?

  国家补贴乙醇汽油不贵

  三个因素制约辽宁推广

  推行乙醇汽油是我国九五计划的项目之一,河南省和吉林省在2002年、2003年相继展开。在吉林,实行了“全封闭推行”,也就是省内所有油库,全部销售与乙醇调和后的乙醇汽油,而且是以省政府令的形式进行强制推广。

  另外,由于生产燃料乙醇的成本比汽油高,为了更好推广,乙醇汽油在市场上执行的是和汽油相同的价格,国家因此对生产燃料乙醇的企业进行每吨1000多元的政策性补贴。

  相关人士认为,试点后,国家对乙醇汽油的推广已经由政策性转变为市场性行为,一个例证就是,在相关文件上,历经了“鼓励”和“禁止”的政策意见后,已经改为了“允许”。

  “允许”的意思就是,可以推广,也可以不推广,关键是看具体的情况。

  那么,辽宁的“具体情况”又是什么呢?

  从涉及乙醇汽油推广的几个因素来看,一是乙醇原料———玉米的储备情况,二是市场接受情况,三是中石油的态度。而从这几个因素来看,相关人士认为,乙醇汽油可能不会很快在辽宁推广,至少在一年内不会。原因一:玉米减产

  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国家把辽宁的燃料酒精市场划给了吉林,也就是说,如果辽宁推广乙醇汽油的话,乙醇要从吉林市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购买。

  吉林是生产玉米大省,选择在吉林建立“乙醇汽油推广”的试点,重要原因是消化陈粮。而相比之下,辽宁的玉米产量则不多。

  “2003年,吉林的玉米产量又减产,粮价也有所上升,所以消化陈粮的压力就小了很多,这样的话,乙醇汽油的推广就显得不是那么迫切了。”中石油沈阳销售分公司储运安全处处长吴尔平分析说。原因二:市场比较敏感乙醇汽油的性能也许是市民最关心的。

  国际工程咨询中心的张世春处长说,加10%乙醇的乙醇汽油在性能上与汽油几乎相同,对吉林省有些司机反映的“动力不足、油耗高”的问题,张世春说,并没有依据。

  “国家相关实验室几次做实验,结果都表明,没有什么影响。”

  记者同时也咨询了吉林和河南一些出租车公司,他们表示,有两成左右的司机反映动力不足,油耗高,但并不明显,而有八成司机反映,跟普通汽油一样,没什么影响。

  吉林省交通运管局副局长张桓奇说,由于乙醇和汽油比较容易分离,需要在15天内使用,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不同。

  “我的看法是,那都是心理因素。你像我们的司机,他从长春加的油,他根本不知道这里加了乙醇,我们问他感觉怎么样?他说,没什么变化呀!”刘昌卫颇为幽默地说。

  尽管专家们都认为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没有差别,但具体到实际中,司机们还是会有一些反映,比如在吉林和河南,还是有司机不愿意加乙醇汽油。

  一些人士分析,考虑到市民对乙醇汽油的接受程度,辽宁可能也不会马上推广,而是会等乙醇汽油得到更多认知、认可后再推行。原因三:乙醇汽油有望低调入沈

  虽然占辽宁70%市场的中石油公司已经对辽宁中心城市的油罐、调和装置进行了改造,而中石油原本在去年已经初步确定在辽宁全部改成乙醇汽油,但是今年却没有进一步的动作。

  据有关人士分析,中石油公司可能考虑到辽宁,尤其是沈阳的市场情况,所以不愿意过早推行乙醇汽油。“为什么呢?因为加乙醇必须在销售环节加,不能说在油田加工时就加,因为乙醇和汽油在15天以后容易分离。这样,有的加油站就可以拿到没有加过乙醇的汽油,而中石油要加乙醇的话,肯定得全加,因为这是一套系统,所以如果不是政府强制执行,那中石油肯定不会先推行,那样的话,它的市场会受到影响,毕竟中石油只占70%,其他加油站还占30%呢。在初始阶段,由于价格都是一样的,大部分司机肯定还是会选择加普通汽油。所以,除非有国家强制政策,否则的话,中石油不会过于主动来推广乙醇汽油。”

  在采访中,中石油沈阳销售分公司储运安全处处长吴尔平说,中石油在沈阳已经对油罐改造完毕,“但是至于什么时候推广,还要听北京总部的消息。据我个人揣测,可能今年够呛。”

  在采访中,处处都能体会到中石油沈阳销售总公司对乙醇汽油推广一事的低调态度。吴尔平解释说,低调更有助于乙醇汽油的推广。他的观点和国际工程咨询中心的刘昌卫的观点很一致:如果悄悄地加上乙醇汽油,然后告诉司机尽量在15天内用完,司机接受起来反而更平静,如果广为宣传的话,反而倒会起副作用。

  寻找可替代能源是必然

  用乙醇汽油是现实选择

  虽然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乙醇汽油不会很快登陆沈阳,但是被采访到的专业人士都认为:乙醇汽油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推广乙醇汽油只是迟早的事情。

  根据国际工程咨询中心掌握的材料,从今年开始,欧洲国家也开始推行乙醇汽油。而国外公司在铁岭安营扎寨生产酒精(乙醇)的事实,更可以看成是国际上对乙醇汽油认可的一个佐证。“使用乙醇汽油利国利民”、“支持经济发展,履行公民义务”,这是吉林省政府在推广乙醇汽油时选定的几条宣传口号中的两句。

  “其实,不管怎么样,寻找可替代能源是必然之举,推广乙醇汽油是一个现实的选择,不能说用乙醇汽油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为了以后着想,用乙醇汽油也可能是惟一的选择。”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国际工程咨询中心副主任范树衡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