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人过年还是蛮传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08 都市快报

  通讯员范建霞翁微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黄新

  都市快报讯虽然有许多人觉得,春节已经没有传统的那种味了。但宁波市统计局城调队的调查表明,宁波人的春节生活其实还是少不了那几样。

  首先,当然是少不了回家吃那顿年夜饭,连身为宁波人的中国首富丁磊在春节前也告
诉记者,一定要回宁波和父母吃顿团圆饭,毕竟春节是难得的机会。本次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宁波人选择了在家吃年夜饭,其中选择“在自己家里”吃和“在父母或亲戚朋友家”吃的分别为64.3%和28.6%,这说明绝大多数的市民仍然坚持以传统的方式过年。

  春节前夕,多数饭店都打出了“年夜饭”这招牌,希望借此小赚一笔,而实际上的调查结果则表明,跑到餐馆里吃的市民仅占了7.1%。54.8%的市民认为,餐馆里吃年夜饭时,相当拥挤,就餐氛围不好;47.6%的市民认为,商家做年夜饭会暗中价格上浮,或短斤缺两,另有28.6%的市民则干脆就说,大年三十差不多就是饭店将不新鲜菜品进行清仓的最好时机。

  其次是过年少不了放鞭炮。调查结果表明,100%的宁波人都认同一点: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沿袭已久的传统风俗习惯,是喜庆和欢乐的象征,因此,60%以上的宁波市民希望烟火开禁,明年春节能继续燃放。

  今年是宁波市九年禁烟花爆竹后的首次开禁。75.0%的家庭在接受调查时表示,今年春节买过或放过烟花爆竹,最高的家庭消费额达1000元。

  最后一个问题是,喜欢在哪里过春节?本次调查的结果是,游山玩水过年是宁波人的首选,47.6%的市民认为这是理想的过年方式。传统的走亲访友还是占有一定的比例,有33.3%的市民仍坚持选择了这一方式。而前卫的过年方式,如上网冲浪所占比例最少,仅为2.4%,比选择在家待着、哪也不去的人(占16.7%)少多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