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脑水痘和腹泻 集体生活要提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11 都市快报

  记者秦锋

  都市快报讯正月十五一过,学生和民工进入返城高峰,疾控专家因此提醒,受气候影响,过集体生活的人群本月要重点提防流脑、水痘和腹泻等传染性疾病。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的专家说,二月冬春更替,人口流动极为频繁
,除要特别注意预防流感、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外,还须重点提防流脑、水痘、腹泻。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许二萍介绍,冬春季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水痘的好发季节,幼托儿童、小学生是主要感染对象。它们都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亦可通过生活接触传播。流脑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高热、头痛、四肢与躯干可出现淤点、淤斑和脑膜刺激症,严重者危及生命。

  工地的民工宿舍一般都很拥挤,几十人上下铺聚居很普遍,为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勤晒衣被,特别是拖家带口的外来民工最好带孩子去接种A群流脑多糖体疫苗预防。

  水痘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临床主要表现为皮肤黏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预防水痘应注意校舍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培养幼托儿童、小学生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易感儿童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预防。

  食源性疾病常见有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等,临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通过食品摄入病原菌感染发病。工地食堂和学校食堂因此要注意采购食品的新鲜,加工时务必保持干净卫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