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刷卡要留身份证号码? 商家留底只为降低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1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南方网讯随着信用卡的普及,市民消费也爱刷卡结账。然而,广州的梁女士反映,她在某酒家吃饭使用建行信用卡付费时,对方要求她将身份证号码写在消费单据上存底。梁女士不解,这种行为是否必要?是否侵犯了自己的隐私?

  梁女士本月2日在广州某海鲜酒楼吃完饭,准备用建行的信用卡结账,楼面经理说需要梁女士提供身份证号码,并将号码写在打印的消费单上。梁女士不接受:“身份证号码包含
了很多信息,比如年龄、地域等。如果食肆将我的身份证号码流失到社会上,后果不堪设想。”酒楼方面说:“这是银行要求的,我们也没办法。”无奈之下,梁女士只好改用现金结账。

  梁女士质疑,提供身份证号码是否侵犯了自己的隐私?该酒家收银处表示,梁女士使用的是没有密码、没有彩照的信用卡,留下她的身份证号码,是为保护她的权益。以前酒家遇到过使用他人信用卡冒充、摹仿签名消费的事,作为酒家,他们不能承担太多本来可以避免的风险。

  建行的工作人员就此事向记者介绍,顾客使用没有彩照的信用卡结账,需要与身份证同时使用,商家将身份证号码留底可能是出于降低风险的考虑。事实上,建行的彩照信用卡除了有持卡人的照片外,还有持卡人的身份证号码,所以如果商家要留下持卡人身份证号码的话,并不需要再告知本人。

  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市民。在媒体工作的吴先生认为:“身份证号码是公开的,属于社会号码,我在乘坐飞机、办理手机业务时都会使用。”某食品企业的梁先生认为:“或许这是银行和商家保护自己的一条规定吧。当事人的那种想法可能有些自我保护过头。”

  中大法律系的郑女士说:“这可以理解为为了交易安全而形成的一种交易习惯,如果商家此举只是一种手续,并不将信息透露给他人,就不存在侵犯隐私权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