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消防局通报一月份全国火灾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34 公安部网站

  开年第一个月,适值冬季火灾高发期,又逢元旦新春佳节,消防安全保卫任务十分繁重。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按照公安部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领导下,把“两节”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置于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消防安全保卫任务。1月份及“两节”期间全国火灾总体平稳,未发生特大火灾事故,重大火灾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但同时也反映出了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一月份全国火灾情况

  据统计,1月份全国共发生重大火灾和死亡1人以上的火灾事故188起,造成252人死亡、68人受伤,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下降41.6%,死人下降31.7%,伤人上升13.3%。主要特点如下:

  (一)重大火灾事故亡人数有所上升。1月份,共发生重大火灾18起,造成62人死亡、26人受伤,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下降48.6%,死人上升21.6%,伤人下降49.0%。较为突出的是:1月8日,广东省海丰县陶河镇一杂货铺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1月15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一临时住房因放火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1月22日,湖南省邵阳市西岩镇一居民住宅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湖北省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住院部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11人受伤。1月23日,福建省顺昌县岚下镇一批发部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1月30日,河南省洛阳市经贸开发区深森宾馆(个体经营)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12人受伤。

  (二)春节期间火灾明显增多。春节期间(1月21日至28日),全国共发生火灾17265起(其中,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7117起,同比上升50.7%),死141人,伤100人,直接财产损失4047.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死人、伤人和直接财产损失分别上升54.2%、29.4%、61.3%和29.0%。其中,重大火灾和死人火灾事故111起,占总数的59.0%,同比起数上升30.6%。平均每天发生死人火灾14起,比平时多9起。

  (三)城乡居民和各类小经营单位火灾突出,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不容忽视。从重大火灾和死人火灾发生的场所看,发生在城乡居民家庭、集体宿舍的有155起,死183人,起数和死人分别占总数的82.4%和72.6%;发生在小商店、小饭店、小作坊、小娱乐场所等各类小经营单位的27起,死55人,起数和死人分别占总数的14.4%和21.8%,其中重大火灾10起,占重大火灾总数的55.6%。同时,医院、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此间共发生重大火灾3起,造成17人死亡、24人受伤,虽然起数仅占重大火灾总数的16.6%,但死人、伤人数却占总数的27.4%和92.3%。

  (四)城乡居民生活用火、用电、用气不慎引起的火灾居多。从已查明原因的113起重大火灾和死人火灾看,因城乡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做饭或取暖不慎引起的60起,占总数的53.1%;因天寒卧床或酒后吸烟引起的22起,占总数的19.5%。

  (五)六成以上的死人火灾发生在弱势群体。从1月份火灾死人情况看,涉及五保老人、孤寡老人、残疾病人(含精神病人等)和少年儿童死亡的火灾112起,有157名上述人员死亡,起数和死人数分别占死人火灾总数的60.9%和62.3%。这些火灾均是老人取暖、做饭、吸烟不慎或小孩玩火所致。

  (六)重大火灾和死人火灾的发生区域相对集中。1月份,发生死1人或2人火灾事故6起以上的9个省份依次是:浙江32起、江苏30起、四川9起、安徽8起、重庆8起、广西7起、辽宁6起、北京6起、黑龙江6起;发生重大火灾的10个省份是:广东6起、浙江3起、湖南2起、河南1起、湖北1起、福建1起、贵州1起、黑龙江1起、广西1起、重庆1起。河北、山西、吉林、上海、海南、云南、陕西等省市区发生一次死1人或2人的火灾均不足3起。天津、内蒙古、西藏、青海、宁夏等省市区未发生死人火灾事故。

  尽管1月份全国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但也暴露出当前特别是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大量无主管部门的小企业、小经营场所、家庭式作坊和其他经济组织安全生产意识差,不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责任,造成火灾事故多发。二是城乡居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较低,对日常生活起居各个环节中的火灾预防以及发生火灾后的报警、初起火灾扑救、逃生自救等基本常识不熟悉、不掌握,加之节日期间思想松懈,疏于防范,致使居民家庭火灾多发。三是发生在老龄、孤寡、残疾等弱势群体的火灾增多是一个新特点。这反映出弱势群体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未引起相应重视。随?盼夜鸩浇肜狭浠缁幔跏迫禾寤菇徊嚼┐蟆K氖墙衲甏航谄诩淙叛袒ū竦某鞘杏稍吹?282个减少到177个,不少禁放城市放宽了“禁放”范围,更有相当多的城市禁放措施不力,致使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大幅上升。

  二、改进和加强工作的几点意见

  针对上述情况,结合当前工作,各地公安消防部门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把做好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以及冬春火灾高发期的消防安全工作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以及冬春季节历来是消防工作的关键环节,一旦发生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往往造成严重的政治和社会影响,危及当地社会稳定。为此,各地公安消防部门要针对各个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的不同要求及一段时期火灾的特点和规律,及时查找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当前,各地要把全国“两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做好“两会”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北京周边地区尤其是北京市要高度重视,提早介入,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二)切实加强各类小经营场所和其他经济组织的消防安全管理。各级公安消防部门要在公安机关的领导下,指导督促公安派出所落实消防监督管理职责,强化监督管理。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把社区消防安全管理纳入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实现消防治安联防,把预防火灾事故的防线向社区延伸,切实遏制社区火灾事故多发的势头。同时,各地要按照今年我局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深入扎实地开展人员聚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减少致灾因素。

  (三)切实加强社会消防宣传教育,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提高广大城乡居民的消防安全素质。要采取城乡居民喜闻乐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的基本常识。要注重发挥社会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及街道居委会、村委会在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方面的作用,切实使消防宣传教育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特别要注重加大节日期间的消防宣传教育力度,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络等媒介,加大宣传密度,时刻提醒城乡居民加强节日防火,增强安全意识。

  (四)切实加强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工作。要积极推动民政、社保等部门以及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有针对性地做好老龄、残疾、孤寡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工作,尤其是冬春季节和节日期间,要具体帮助解决其在取暖、用火、用电、用气方面存在的问题,宣传防火基本常识,提高其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切实加强对经济发达和发展速度较快地区的具体指导。目前我国沿海地区和中西部经济发展较快地区消防工作面临的问题,具有典型的代表性。为此,要敏锐地把握社会、经济发展的变化,积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研究有创造性、前瞻性的消防工作发展思路,从而在加强经济发达地区工作的同时,带动中西部地区消防工作的发展。

  (辛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