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唯一的辽王朝皇都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2:17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9日电(李富、张云龙)中国唯一的辽王朝皇都博物馆——辽上京博物馆,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正式对外开放。

  辽上京博物馆于2003年4月9日开始兴建,2003年9月底竣工,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总投资850万元。博物馆的外形是依辽祖州石房子为原形,正厅汉白玉的八个柱子代表契丹八部,横梁汉白玉浮雕是辽代佛教的一种妙音鸟(传达神的旨意的鸟)
,馆徽是直径2米的契丹银币。整个建筑古朴大方,又体现着现代气息。

  辽上京博物馆的前身是巴林左旗博物馆,该馆收藏着当地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遗存,还有鲜卑、契丹、女真、蒙古等民族在各个时期的历史文物15000件,标本近10000件,很多文物都是孤品,具有珍贵的研究价值。

  据了解,辽上京博物馆是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最好的博物馆,它既是系统介绍和展示辽代政治、经济、文化、城市营建规划、历史文物及考古发掘研究成果的场所,也是辽文化研究和学术交流的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