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新增两个“国家地质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2:4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日前,国土资源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地质公园名单,河南王屋山、四川九寨沟、浙江雁荡山等41处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云南禄丰恐龙、云南玉龙黎明———老君山两处获得了该殊荣。这是云南继石林、澄江动物化石群、腾冲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后,我省又新增的两处国家地质公园。

  据了解,禄丰被称为恐龙之乡,恐龙化石分布于禄丰县恐龙山方圆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禄丰恐龙山是当今世界古老、丰富、完整的脊椎动物化石群产地。在禄丰恐龙动物群中尤以许氏禄丰龙震惊全球,这种恐龙个体虽小,但十分完整,比较原始,对探讨恐龙早期进化具有重要意义。1938年地质学家卞美年在恐龙山西部首次发现完整的恐龙化石。次年,偕同著名的古生物学家杨钟健教授前往考察,采获了丰富的脊椎动物标本,装架了我国第一具恐龙。目前,在恐龙山已发掘恐龙有几十条,已研究鉴定的有24属30多种,分别属于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哺乳动物三大类,统称为“禄丰晰龙动物群”。

  丽江市黎明乡的老君山景区处于玉龙雪山、三江并流、苍山洱海三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结合部,是玉龙雪山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景区主要由老君山九十九龙潭、金丝厂金山玉湖、黎明美乐丹霞地貌、新主天然高山植物园等片区(景点)构成,总面积715平方公里,是正在规划开发中的生态旅游胜地。它与玉龙雪山遥相呼应,形成丽江旅游资源的东西两翼。黎明的最主要景观是丹霞岩,这里分布着由红色砂岩形成的200多平方公里的丹霞地貌,岩石、险峰、悬崖、峭壁均呈现出鲜艳彤红的色彩,似彩霞浸染,若火焰燃烧,色彩缤纷,景色奇丽。在老君山上有无数大大小小的溶洞,或似厅堂,或似宫殿,无数奇形怪状的钟乳石组成了一个个美妙的景点。每逢春天,各种杜鹃花从山下往山上依次开放,将黎明的景点更是装点得无比生动。

  至此,中国的地质公园建设工作已推进了3年多,中国的国家地质公园已增至85处,目的是在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地质遗迹资源的基础下,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普及地质科学知识等。

  张雁群(滇池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