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宋古棺运往南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2:53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早上,江宁古墓前墓室中的棺木在诸多努力下一直未被吊起,下午终于在考古人员的努力下,被吊了出来并运往南京博物馆。据有关人士透露,古棺内只挖了0.5平方米,发掘出20多个物件,那么极有可能棺内还有更多发现。

  由于前墓室中的古棺太重,而考古人员又不想损坏棺木,所以昨天早上考古人员本打算用四五道麻绳穿过棺材底部,并用竹杠配合将其抬出墓室。可是试了几次未果后,专家们
商量出新方法,即先吊起棺材的一头,将钢缆绳逐次兜住底部,最后一气呵成吊起古棺。于是下午工人就开始用滑轮架将古棺一端吊起,用钢缆绳逐一兜过棺底,同时专家调来了挖掘机,终于成功将古棺吊到了半空中。

  就现场目测来看,古棺长约3米、宽80厘米、高度在1米左右,棺口呈向内的圆弧型。参与挖掘的民工告诉记者,棺内有一具头骨,并且黑黑的长发依旧,墓主很可能是位女性。据专家推测,江宁镇建中村的这个古墓规格挺高,但有可能是当地一个富人之墓。前室放棺材和随身物品,后室放随葬品。今天南京博物馆的部分专家可能就要开始对棺内剩下的部分继续进行清理,而现场也将留守一些专家将前墓室中的淤泥清理干净。今天,考古和发掘将同时进行,专家将在南博对棺内文物进行清理。

  不过,到目前为止,在此古墓中都还没有发现甬道是件很蹊跷的事,因为按常规来看,发现甬道,就意味着可能在里面发现墓志铭。有专家指出,如果发现不了墓志铭,那么这个古墓的身份将永远只是个宋墓,所以对墓志铭的期待还在继续中。(张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