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讲述自己的故事谨防披露他人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55 新华网

  2001年,某《文摘》报刊登了一篇题为《音乐家某某与李某38年婚外婚内情》的文章。文章披露了在音乐家及前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李某与该音乐家的恋情,以及该音乐家与前妻之间的部分婚姻生活内容。同时也披露了该音乐家与前妻离婚,与李某结婚的若干事实。该音乐家的前妻认为,文中对她与该音乐家的婚姻及感情生活加以歪曲和捏造,有大量对原告及家庭进行侮辱和诽谤的文字,严重损害了自己的名誉权和隐私权,遂将出版社告上法庭,请求精神损害赔偿10万元。该案在审理过程中,李某从国外回来为被告出庭作证。虽是“
非典”时期,但双方家人亲友及各报刊记者等旁听者甚众,众人排着长龙测量体温入场,轰动一时。

  在这个案件中,最突出的法律问题是:支配个人的隐私同时又涉及到他人隐私,究竟应当怎样进行法律协调?这是否属于侵害相关隐私的侵权行为?

  按照隐私权保护的基本规则,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隐私权,但是,行使自己隐私权有一个界限:隐瞒自己的隐私、守卫自己的隐私,不得违反公共利益,当向你调查犯罪行为而你借口隐私而予以拒绝,这不是正确行使隐私权;宣扬自己的隐私、诉说自己的隐私,不得侵害他人的权利,否则构成侵权行为,这是一个法律原则。

  在很多情况下,一个人的隐私是与他人的隐私相关联的,例如所谓“第三者”的隐私,就一定会涉及“第一者”和“第二者”的隐私,讲述其中一个人的故事,就会涉及到另外两个人的隐私。这就是所谓相关隐私,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发生侵权后果。

  相关隐私不是“家庭隐私权”。一个家庭可能会有自己的“集体隐私”,但是,由于家庭不是民事主体,不具有民事权利能力,所以它不享有隐私权。而相关隐私,是民事主体之间有着共同内容的隐私。对于这种隐私,不是由一个隐私权来保护的,而是由各个人的隐私权加以保护。对于涉及到自己的那一部分隐私,自己有权进行支配和保护。

  讲述自己的故事,支配自己的隐私,都是在行使自己的权利,不会受到非法干涉和限制,如果受到干涉和限制,也是侵害隐私权。但是,任何人在行使自己的权利时,不能牺牲或者侵害他人的隐私,不能侵害他人的权利。在相关隐私中,一个人行使自己的隐私权,支配自己的隐私利益,应当很好地保护他人的隐私,使有着相关隐私的关系人不因自己的行为而受到侵害。如果在行使自己的隐私权时,没有尽到保护关系人的隐私权不受侵害的义务,那么他就要承担侵权责任。这种保护义务就是对关系人隐私的保护注意义务,未尽这种保护义务,造成相关隐私关系人的权利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在处理涉及相关隐私的侵权行为时,应当注意两个问题:

  第一,处置自己的隐私涉及到相关隐私时,应当征得相关隐私关系人的同意。以别人写给自己的书信为依据写的回忆录,双方都愿意公开,那么将这些信中涉及的隐私写出来,不会造成侵权的结果。如果对方不同意公开,却硬要写出来,那就是对相关隐私关系人的侵害,就构成侵权。如果这封信还涉及到第三人的隐私,那就不仅要征求对方的意见,还要征求第三人对于相关隐私的意见了。如果不征求对方和第三人的意见,那就要处理好那些涉及到对方和第三人的隐私问题,不能泄露他人的隐私,否则都构成侵权。

  第二,在对已经去世的名人的回忆中,也应当保护他们的隐私利益,不得非法侵害。一旦他们的人格利益受到侵害,法律确认由其近亲属作为保护人,有权进行保护,可以在受到侵害后提出追究侵权责任的请求。(作者:杨立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