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歹徒持枪抢劫 众英雄拼死追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4:26 公安部网站

  记者陈丽丽刘鹏飞武汉报道前不久,武汉的一家超市发生了一起持枪抢劫案,面对歹徒的枪支,有一群人,迎着枪口迎着子弹,和歹徒展开了一场生死追击,最终抓获歹徒。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有人为此抛洒了热血,一曲人间正义歌在荆楚大地回响。

  2003年12月31日 湖北武汉 人间一曲正义歌慰问演出

  这是红梅含苞的冬天,这是华灯初上的夜晚,这是顾客悠闲购物的大型超市,这是营业员和保安最忙碌的时间,枪声就在这个时候响起,抢劫,就在这个时候发生,追击,就在这个时候开始。

  2003年12月19日19:40 武汉市 中百仓储超市二楼

  武汉市中百仓储超市收银员沈瑶回忆道,当时她拿了一万元出来点数,准备复核,刚刚复核两张,就有两个人冲过来把她的头按在收银台上,然后就感觉后面有个硬物顶住了她。后面有人就说把钱交出来,当时沈瑶就下意识把钱往下放,但是犯罪嫌疑人一下子就把钱拽了过去,然后抢了钱之后就跑。

  被抢之后,沈瑶并没放弃,在后面追了下去。此时,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后查明叫孙力)回头就开了一枪。据犯罪嫌疑人事后交代,因为“还在追,因为她的声音越来越近,而且她喊的声音越来越大,就喊抢劫。”

  歹徒沿着上行电梯向一楼疯狂逃窜,枪声,在一楼电梯口,再次响起,中百仓储超市经警张广学中枪倒地。这个时候,武汉市中百仓储超市保安员熊浩听见枪声冲了出来,紧追着两名歹徒,冲出了超市大门。

  两名歹徒分两个方向仓惶逃窜,三名经警追着抢走现金的孙浩龙,经警周伟胜则沿着珞狮南路紧追另一个歹徒。当时周伟胜手上拿着对讲机,他顺手就把对讲机往犯罪嫌疑人的颈部砸了过去。然后周伟胜想向前把犯罪嫌疑人扑倒,结果正好是个右转弯,只把黑色的一个棒球帽给扑下来了。

  没有追上高个子歹徒,周伟胜返回工大路,加入另一个更为强大更为激烈的追捕队伍中。逃向工大路的歹徒刚拐进这条道儿,就撞上了正在反扒的便衣警察陈文胜。此时,这里正是夜市摊点生意红火的时候,罪恶的枪声打破了来来往往车流人群的喧器。然而枪声并没有吓退缉凶的人群,民警陈文胜冲到了队伍的最前面,追出五六十米的时候,眼看陈文胜很快追上歹徒,枪声,又一次响起!

  民警陈文胜离歹徒最近,他就感觉子弹就从他的耳边飞了过去,有一种风声那样的感觉,但他还是紧追不舍。

  缉凶的脚步越来越多,人们跑得更快了,追得更紧了。就在这时,一辆红色出租车突然疾速地冲过追赶的人群,直撞歹徒。原来是附近的出租车司机刘继承看见这种情况,从一边疾驶而来,朝歹徒撞了一下。歹徒反身过来,想拉开车门,但刘师傅把车门拴住,歹徒拉不开就用那个砸向车玻璃,至今还留有印记。

  就在这短短一瞬间,陈文胜等人已经冲了过来,歹徒慌乱之中,朝后胡乱开了一枪,没有伤到任何人,接着他又开了一枪,但人们同样没有退却。据歹徒事后哀叹:“这帮人又追上来了,我好像又开了一枪。但是他们又冲上来了。(这是你没有想到的吗?)对(你每一次开枪的时候你都是想吓退他们但是都没有吓退)都没有吓退,他们太勇敢了,我真是佩服!”

  此时,人来车往的夜市沸腾起来了,抓抢劫犯的声音此起彼伏,追捕的脚步更是震耳欲聋。四面八方的人,从不同方向赶来。就是在群起攻之的这个时候,迎面而来的一记重拳将这场激烈的战斗漂亮地打上了感叹号!湖北省武警总队战士 尹飞上去朝着歹徒的脸部就是一拳,两个人搏斗在一起。搏斗中,歹徒准备拿枪对尹飞开枪。一旁的湖北省武警总队战士谭凯飞起一脚,把歹徒给踹到了。在倒地的同时,枪也响了,幸运的是子弹打到地面上反弹了出去。

  我们无法重现那种真实的情形,但我们能够想像那会是何等的义盖云天。十来分钟二百多米的浴血追击,穷凶极恶的歹徒当街被擒,一曲军警民联唱的人间正义歌就在那个普通的夜晚响彻荆楚大地。

  一名歹徒当街被擒获,另一名逃窜了的歹徒能够逍遥多久?在超市里被他们开枪击中的经警张广学和收银员沈瑶,伤势究竟如何,请您明天继续收看《群雄浴血超市》的下集“人间一曲正义歌”。

  接到中百仓储超市发生枪案的消息时,市局刑侦处的张俊刚刚走出一个案情分析会的现场,从一个案子突然转到另一个案子,张俊已经习惯了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调整思维。而当他得知抓获这个主要对象的是一个英雄的群体,觉得又佩服又自豪。一种力量激荡在张俊和战友们的心头。现场堪查走访、审讯犯罪嫌疑人、看望受伤人员,几路人马紧张有序地分头展开工作。

  当时,最牵挂人心的,莫过于中枪后即被送往医院的两名伤者。最先中枪的收银员沈瑶,在子弹飞来的那个瞬间本能的躲闪,19岁的她幸运地和死神擦身而过。在一楼电梯口拦截歹徒的经警张广学,终因伤势过重,年仅20岁的他英勇献身。可以告慰英灵的,只有尽快缉获在逃的另一名凶犯。所有现场堪查走访结果都证实,作案嫌疑人有两人。现场被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浩龙虽然很快供认自己持枪抢劫杀人的事实,并交出两把枪支及一万元赃款,但他却拒绝交代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经过审讯,孙浩龙终于供出同伙是自己不满16周岁的亲侄儿孙某,这时已经是第二天的中午1点多,离案发已过去将近20个小时。整整一宿没合眼的民警们又直扑孙浩龙及其侄儿的租住地,现场已是人去屋空。进一步调查后,民警得知,孙某在作案当晚曾回过这里,向朋友借了几百元钱,买了一张宜昌到上海的火车票当夜就已经离开了武汉。

  张俊等人立即赶往上海,因为犯罪嫌疑人手里有枪,是一个很大的隐患。为确保追捕行动万无一失,武汉警方又联系了上海警方和铁路民警予以协助。12月20日晚八点四十分,宜昌到上海的火车一进站,犯罪嫌疑人孙某立即被守候在此的鄂沪两地民警抓获,这时距案发整整二十五个小时。

  同样是花样年华的少年,抵抗他抢劫的经警张广学今年才20岁,而被他枪伤的收银员沈瑶仅仅比他大四岁。从这个少女的话语当中,我们读出了一种,比勇敢更让我们感动的东西。

  沈瑶:“那是国家的财产,是卖场,不是我的。如果他们需要钱,他们自己通过劳动去挣,为什么要采取这种手段呢?当他打了我,我看见张广学倒下去,我就一定要把他抓住。因为这个社会很美好,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力去享受美好的生活,别人为什么要去破坏呢?”

  破坏这一切的是15岁的孙某。几年前,父母离异的孙某跟着三叔孙浩龙从襄樊老家来到武汉以卖麻花为生,然而这种小本生意远远满足不了他们对金钱的贪婪,于是叔侄俩铤而走险,他们盯上了中百仓储超市的收银台。他们最以为安全的,就是孙浩龙事前买来的两把枪。叔侄俩笃定,枪支,可以保证他们畅通无阻。

  机关算尽太聪明!叔侄俩算来算去就是没算到居然会有那么多人面对枪口,面对子弹,会对他们穷追不舍。第一个没想到的,就是咱们这收银员对着两只枪这种保护集体财产的意识非常坚定,不放手;叔侄俩第二个没想到的,就是两人同时举着手枪,而且枪响了,在逃跑的时候,有人敢拦截他;第三个没想到就是面对追上来的人群,他回头又开枪,这个追他的人没有散,接着追,这是他三个没想到的。

  犯罪嫌疑人孙浩龙哀叹,我低估了武汉人民的觉悟。但其实他想错了,他可能在武汉是这样的结局,他在其他地方作案也会是同样的结局。不过他最后说的那句话倒是不假,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啊。孙浩龙不是低估了武汉人民的觉悟,他真正低估的是正义的力量,而这种力量正在人群中壮大,所以当罪恶发生的时候,不论在哪儿,不只是孙浩龙叔侄,他们的结局都会是一样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