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行淤粗排细 黄委积极探索黄河泥沙处理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4:53 河南报业网

  河南报业网讯:继2002年、2003年两次调水调沙试验之后,探索解决黄河泥沙问题的又一次重大尝试——黄 河小北干流放淤试验工程,在被列入黄委2004年10项重点工作之后,其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快。2月6日,黄委召开主任 办公会议,就试验工程的方案编制、工程布置及规模、主要建筑物设计等进行专题研究。

  黄河难治,症结在泥沙。在国务院批准的《黄河近期重点治理开发规划》中,明确提
出处理和利用泥沙的基本思路是 :“拦、排、放、调、挖”综合治理。水土保持及中游骨干工程的“拦”沙已取得一定成效;调水调沙等措施也使得下游河道 开始“排”沙入海;“挖”是通过清淤疏浚下游河道河槽,减轻河道淤积,同时利用泥沙加固堤防;“放”主要是在黄河中下 游两岸利用有利地形引洪放淤处理和利用一部分泥沙。

  由于黄河下游两岸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目前已不具备放淤条件,于是,黄委将眼光投向中游小北干流两岸滩区。从 自然条件来看,这里很多滩地具备无坝自流引洪放淤条件,若采取有坝放淤,效果将更好。从该区目前社会经济条件看,人口 密度相对较小,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占压处理相对容易。

  小北干流放淤工程的目的是将来自中游黄土高原多沙粗沙区的粗沙通过引洪放淤滞留在小北干流两岸边滩地,从而改 善进入下游河道的水沙条件及泥沙组成,减轻三门峡、小浪底库区及下游河道淤积,起到控制潼关高程、清淤疏浚河道、从而 减轻防洪压力的作用。与普通放淤不同的是,此次试验工程将利用水力学原理,实行淤粗排细,即把所有颗粒大于0·05毫 米的泥沙淤积在淤区。围绕这一目标,与会领导和专家就试验河段进出水口位置的选择及闸门打开的时机、开度、运行时间, 大河流量、含沙量,泥沙颗粒级配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还就“三条黄河”联动、试验环境准备、工程建设与管理等工作做 出具体部署,确保该工程在今年汛期投入试验。

  据黄河网报道,黄委主任李国英在会上指出,小北干流放淤试验工程是处理黄河泥沙的又一项战略措施,有关单位和 部门要协同配合,缜密考虑,精心研究,尽快提出具有高科技含量且具有可操作性的试验设计报告,在此基础上做好开工前的 各项准备工作,并为今后实施大规模放淤探索经验。同时,要把小北干流放淤作为一项处理黄河泥沙的长期战略措施,做好近 期、中期、远期各阶段的规划安排。(刘自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