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台湾学者:防止禽流感病毒变异 离牧比杀鸡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6: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9日电 就台湾大量扑杀带有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鸡只的做法,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兽医系教授蔡信雄提出不同意见,他认为,扑杀做法是“反应过度”,当局应该早点采取离牧措施,降低岛内鸡场分布密度。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信雄说,对于带有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鸡场的鸡只,不必扑杀,但应限制移动,有关部门则收购发育不良或生病的鸡只。鸡农卖光鸡场的鸡只后,应给
予鸡农离牧补助,让鸡农停养。鸡农如欲复养,必须由防疫部门确认环境中未带有禽流感病毒,才准予复养。

  蔡信雄最近在台南等地的鸡场从事鸡只疾病诊断与监督鸡只扑杀工作,他表示,扑杀一场鸡只的花费与补偿金,如果用来当作鸡农离牧津贴,反而可大量鼓励鸡农离牧,降低岛内养鸡密度,减少病毒变异的风险。

  蔡信雄不赞同继续实行全面扑杀低致病性禽流感鸡只的做法。他说,最近观察几场鸡只扑杀过程,发现被扑杀的鸡只都很健康,未出现感染强毒株的征状,却被视同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鸡处理,实在可惜。蔡信雄质疑,台湾鸡只饲养数约一亿三千多万只,万一抽验都带有H5N2弱毒株,是不是都要捕杀,捕杀费用谁有能力来承担。

  为防止禽流感弱毒株变异成强毒株,他建议对鸡只打禽流感疫苗。禽流感弱毒株只分布在呼吸道与消化道,不会在鸡肉繁殖,鸡只并不会死亡;只有侦测到禽流感强毒株,才应立即扑杀,防止病毒扩散。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