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板公务员”:官商两顶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6:1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望》周刊报道:河北省清河县、吉林省江源县40多名破格选拔的私企老板当上公务员后,多数没有放弃原来的企业经营权或仍在企业兼职,同时拥有“官”和“商”双重身份。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者交叉兼职,已成为当前干部人事工作中的一个热点问题。

  私企纳税大户“奖励”当公务员

  河北清河县私营经济发达,为鼓励所在地企业多纳税,这个县有个不成文做法:私企老板连续3年累计纳税超过100万元就可以得到一个副科级干部职务。到2001年,3年累计纳税100万元的税额又提高到600万元。据最新统计,目前至少有近十位私营企业主到清河县法院、劳动局等部门担任了领导职务。

  来自孙庄乡三十里村的张立栋过去一直是经销硬质铝合金的个体户,生意红火。后来,完成纳税任务的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却被奖励到县工商局任挂职副局长。1998年工商系统垂直管理后,“离开”工商队伍。1999年,同样因为纳税成绩“好”,他又被奖励到县法院任院长助理,2002年任副院长。同张立栋类似,私营企业金都铁合金厂厂长孙玉华因为是纳税大户,1995年就被奖励任县劳动局副局长。

  吉林省江源县在1993年也出台政策:凡年利税或扭亏50万元的私营企业主可直接录用为副科级公务员。不过,与河北清河县不同的是,这个县是将纳税大户作为“乡土人才”使用,以弥补当地党政人才的不足。这十年来,先后有25个农民身份的企业主被提拔为副镇长。

  对“老板公务员”褒贬不一

  据了解,清河、江源两县众多的私企纳税大户被选拔为公务员后,多数都担任一定实际领导职务。当地干部群众对这些“老板公务员”褒贬不一。

  在吉林省江源县素有“页岩瓦大王”之称的王克琦,是第一批被破格提拔为副镇长的企业主。江源县石人镇党委一位负责人说,只有小学文化的王克琦当副镇长,镇里获得了一个难得的人才,从而带动了一项产业的发展。为发挥王克琦在页岩瓦经营方面的特长,镇里安排其主抓全镇的页岩瓦产业发展,将页岩瓦生产培植成当地的支柱产业。政府拿出一个副科级编制,每月支付800多元工资,得到的却是一个响当当的人才、上千万元的收益。如果不是这样,王克琦个人可能成为亿万富翁,但不会为政府作这样大的贡献。

  而在清河县,一些干部谈起“老板法官”张立栋颇有微词。一个姓张的法官说,法官是一个很严肃的职业,必须让那些有较高水平、具有法律知识与素质高的人担任。张立栋原来只有初中文化,后来靠进修拿了学历,这样“奖励”当法官实在是有点不适合。有些素质高的大学生辛辛苦苦干十几年也熬不上个副科级干部,这些纳税大户一夜之间就实现了,等于是变相花钱买官,他们觉得不公平。

  双重身份有悖现行人事制度

  “私企纳税大户被选拔为公务员虽然是一种破格使用人才的探索,实现了体制外人员向体制内的流动,但依然没有摆脱‘官本位’思想束缚。”吉林省江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树平说,在农村人们非常看重国家干部这个头衔,如何提高私营企业主积极性,并为政府所用?办法很多,但就目前农村的实际,只有破格录干才最具吸引力,党委、政府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河北省人事厅人才流动处副处长赵爱萍说,国家并没有严令禁止非公有制人员向机关单位流动,私企老板当公务员实际上是一种突破,但其局限性在于违背了“公务员不得从事经商、办企业”的人事制度。不管是鼓励纳税也好,吸引人才也好,但都不能违背国家制度,“官”和“商”两顶帽子不能同时戴。这些在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亟待研究和规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