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乐四中如此"激励"学生 交多少学费考分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4:0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尹书月

  前不久,新乐四中对高一年级学生按上个学期期末考分高低进行了一次大排名,并规定学生新学期交多少学费,全凭上个学期考分高低来定,分数高的少交,分数低的多交。对此,许多学生和家长极为不解,纷纷向本报反映此事。记者采访时,新乐四中校长认为此举是“替学生着想,全是为了激励学生上进”。

  家长:这是人格歧视

  日前,一位李先生向本报反映,2月8日新乐四中第一天开学,在那里上高一的孩子拿着“家长通知书”要700元钱学费。李先生感到很意外,邻居家的孩子在别的学校也上高一,只拿300元钱学费,自己的孩子为何要这么多?细一问才得知,原来孩子所在的新乐四中高一年级,在年前对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进行了一次大排名,分数高的,下学期的学费就少拿,分数低的就得多掏,低则300元,高至900元。学生所交学费多少,按“家长通知书”上老师写的数字而定。“不交不行,交了还得让家长在通知书上签名。”

  李先生说,许多学生家长对此做法都感到不可理解,“这不是在孩子中间搞人格歧视吗?考分数低的,人家会说,因为你笨才多拿钱。孩子年龄还小,学校这么做太欠考虑了!”

  学生:此举并不公平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新乐四中。利用课间休息时间,记者从高一年级几个班级的学生口中得知,该校按考分高低收学费的做法确实存在,“我们都把钱交给老师了,连个白条也没给。”

  高一年级55班的一名男生告诉记者,上学期期末他考了400多分,学校要他交的学费是800元。据同学们说,高一年级10个班级共800多名学生,上学期考完试,就按成绩分数高低来了个大排名。收下半学期的学费就按名次来定。前300名以内的就交300元学费,300名到400名之间的交400元,以此类推,分数越低拿的钱越多。同学们纷纷表示:学校这样做太不公平了!如果这次考试发挥差一点儿,就要比别人多掏钱,太伤自尊心了。

  校长:为了激励学生

  提及按排名收学费的事,新乐四中校长谷吉敏称确有其事,有收300元的,也有收900元的。大部分学生都交上来了,只有个别人在观望。

  据谷吉敏称,别的学校也有这样搞的,该校只有高一年级的800多名学生搞排名了,高二、高三没有这样做。采访中,谷吉敏一再表示,学校之所以这样做,全是为了孩子好,是为了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