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8所高校自主招生不尽如人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7:26 扬子晚报

  新华社南京2月9日电 2003年江苏省8所高校自主招生情况不尽如人意:生源质量下降明显,自主招生却招不满,部分高分考生诚信缺失,“另攀高枝”。

  2003年是江苏省普通高校自主录取试点工作的第3年,在前两年的基础上,2003年自主录取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国有19所高校在江苏省进行了自主选拔录取工作。其中,江苏省内高校有8所,分别是: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
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河海大学、南京邮电学院。

  2003年,按照教育部规定的5%的比率,南京大学计划自主招生名额为150人,确定名额143人,最后只录取了93人。其中,72%是正常上线,28%是按原先的承诺优先录取。有12人达到分数线,但第一志愿没有填报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在江苏自主招生名额有150人,实际最后只录取了144人,一些高分考生临阵倒戈,填报了别的高校。被录取的144人中,成绩也普遍不如2002年。他们在东南大学563分的录取分数线线上和线下的比例为1∶1,而往年这个比例高达7∶1。有关人士介绍说,2003年东南大学自主招生中的高分段考生明显不多。

  除了体育、文艺特长生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认定享受自主招生条件的有99人,实际录取10人,其中6人达到或者超过学校在当地的正常录取分数线,4人未达线。

  2003年的不理想状况多少有些影响高校进行自主招生的积极性。目前南京的部分高校已公布了自主招生的方案,和2003年相比,方案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南京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赵清介绍,和去年相比,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方案基本没有变化,录取名额仍然为150名,学校对招生对象也还是作了一些硬性规定。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明显感觉到,今年一些高校进行自主招生态度不是很积极。“自主招生是发展的方向,高校也非常欢迎这种方式,但到底如何实施自主招生,高校和学生又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这些都是值得商榷的。”南京一高校招生负责人说。(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