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台媒数篇报道曲解美方观点 传媒“绿化”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0日消息 据香港《星岛日报》8日报道,台湾要“公投制宪”引发两岸情势紧张,美国忙降温,包括派遣特使奔走于两岸之间,传达华盛顿讯息。基于天职,记者应详实记录美方官员的谈话并作出报道。可是随着发烧的“议题”,“美台关系”出现起伏的紧张气氛,台湾媒体从华盛顿发出的一些报道则出现了近乎曲解的现象,误导美方的讯息。以最近三天为例,至少有数则报道成为议论的话题。

  第一则,有关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参加太平洋美军总部兵棋推演受阻一事,有台湾媒体称“美国国务院断然予以否认”。实际情况是当时有记者问“你知道任何有关取消与台湾军事演习的讯息吗”,国务院副发言人艾瑞只回答了一个字“no”。

  从前后文看来,这个“no”说的是“不知道”,何来“断然否认”?

  由于美国国务院新闻总署的网站上可查到此一对话原文,但是发此稿的媒体认为并无解读不当,于是有记者隔天特别电话询问国务院官员,得到的答案是“no”,表达的就是“不知道”。

  第二则,有报道指“白宫称,反对片面改变台湾现状非只讲给台湾听”。乍看之下,白宫仿佛针对北京说重话。其实白宫发言人麦克里兰当时说的是“我昨天所说的‘美国反对任何企图片面改变台湾现状的行动’,是同时适用于北京可能对台湾用武,以及台湾想在统独问题上改变现状”。换言之,毫无针对特定一方之意。

  第三则,有报道指“艾瑞称,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昨天说美国反对台湾举办走向独立的公投,不能被引申为美国反对‘台湾独立’”。其实,艾瑞根本未做如此对比。他说的是“我认为包润石昨天所说的话,对‘台湾独立’的问题已解释得非常清楚。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

  以上种种,令人深感民进党“执政”后“绿化”现象严重,不仅“台北驻美代表处”厕所标示牌改成绿色,成为华盛顿茶余饭后的话题,有的媒体在“绿官”掌权后,也无法力行新闻规范与道德,更为人关注。(佐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