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专以上学历”才能唱皮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43 河北日报

  从唐山地方戏曲后继乏人看现行用人标准软肋

  一面是专业演员青黄不接,优秀人才屡被挖走;一面是戏校尖子毕业生因不是大专以上学历进不了剧团……单一的、片面的人才标准已成为阻碍唐山地方戏曲发展的“拦路虎”。唐山文艺界人士在反思这些现象时认为,破除用人体制樊篱,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活、用好人才,已成为振兴地域文化的当务之急。

  教条标准垒起高高的进人门槛

  唐山皮影团这几年声名鹊起,到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曾夺得全国汇演我省惟一的“金狮奖”奖牌。但说起演员现状,团长王俊杰一脸无奈。“一提人才我就犯愁。我们有3个特别优秀的年轻人走了,没办法。人家歌厅一月能挣千儿八百元,在你这儿一个月才四五百元,还是个临时工!”

  皮影团目前在册34人,缺编8人。为解决后继乏人问题,该团曾与唐山艺校合作,招收培养了两批学员。但许多想来剧团的尖子毕业生却被一纸“规定”挡在正式编制外。

  “我报了6个人转正,文化局党组都批准了,却被市编办卡住了,理由是进事业单位必须大专以上学历。”

  王俊杰说来有些激动:“唐山地方戏曲最高学府是唐山艺校,是所中专,河北省目前还没有一所地方戏曲大专,中国也没有一所皮影戏大专院校,到哪里去找唱皮影的大专生?”

  在广州夺得“金狮奖”后,评委们得知这些皮影艺人年仅20多岁时,对唐山皮影团培养新人的“超前意识”大加赞赏。王俊杰却有苦难言:这些优秀的皮影人才不少还是临时工,到现在还没解决待遇问题!

  王俊杰承认,事业单位、党政机关进人有学历限制可以理解,“我们一个皮影团,演员都是打小练成的,让他拿个经济、法律的大专、大本学历去,这标准定得是不是有点脱离实际?再说了,博士后也不见得唱得了皮影呀!”

  唐山另一家地方剧团———唐剧团面临同样难题。团长郭新民说,全团40岁以下演员不到五分之一,从主角、配角到“跑龙套”角色,无一替补人员。“我们也和艺校合办过班,但学生进不来,10来个艺校学生还当临时工‘挂’着。”

  作为仅有40多年历史的地方戏曲,唐剧去年首次跨长江闯进大上海,新编剧目《人影》在第五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赢得满堂彩。唐剧振兴让人兴奋,但郭新民话里却透着沉重————“人才匮乏,经费紧张,我这是硬撑着。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剧团就完了!

  四大怪现象阻碍人才脱颖而出

  唯学历标准挡人才,人才来了不识才,人才有了不留才,人事安排不重才这四大怪现象已成为阻碍优秀戏曲人才脱颖而出的拦路虎。72岁的唐山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韩溪说起人才问题一针见血。

  念叨起戏曲人才流失,唐剧创始人之一的韩溪手有些哆嗦:二炮作曲家李川,曾在唐山以工代干,后来被省里挖走,为河北拿了3个五个一工程

  奖;评剧《成兆才》、唐剧《人影》的编剧陈家和,也依依不舍去了外地……就连梅花奖得主、评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也是最早来唐山谋职,唐山不要才去了石家庄!

  一来考察地域文化方面的客人,市里就让我去介绍情况。我都70多岁了,再不培养自己的人才,我死了谁来讲?一想到这些我都掉眼泪!韩溪说。

  皮影、唐剧只能由唐山艺校自己培养,不拆除不切实际的进人门槛儿、用人标准,就等于自杀!

  呼唤实事求是的人才评价标准

  为了要人,王俊杰几次跑市编办,追急了人家回答:我们也没办法,要么你就别进,要么你去找领导特批。

  王俊杰认为,即便破格,也仅仅解决一两个人问题,缓解一下燃眉之急。从长远看,还是要有好的人才评价机制。戏曲人才标准不应以学历等为依据,而应以市场对人才的认可程度为依据,以能力、业?ǖ拇笮∥氐恪! ?

  唐山曾连续举办三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去年还出台了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政策,对地方戏曲剧团在财政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这都是非常得力的措施,但人才是第一资源,没人什么都干不成!韩溪认为,戏曲人才要从小培养,成活率又相当低,这就需要各方面努力,拿出有力的、具体的扶持措施。其中就包括要取消大专生这一进人门槛。不是说中专生就到头了,对文化素养方面的欠缺,可先举办短训班之类加以提高。此外,他还认为在用人上,应有量化评定指标,让贡献说话,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

  短 评

  从进人“门槛”看求真务实

  一道不切实际的进人“门槛”,将一批人才挡在了门外;一个不切实际的用人标准,成了制约唐山地方戏曲发展的一只“拦路虎”。这个情况令人感慨,更发人深思。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不切实际的“门槛”?这里面根本的一条是某些部门某些同志不了解当地地方戏曲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要,自觉不自觉地陷入了惟学历、惟身份的用人误区。这种思想障碍影响和制约了我们事业的发展,破除它是多么地迫切和必要!

  一个小小的“门槛”,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破除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到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需要强调的是,类似的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不仅在唐山存在,也不仅在地方戏曲的用人问题上存在,我们各个地方,各行各业,都有一个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的任务;都有一个从实际出发,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推动人才观转变的任务。本报通讯员 李 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