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拜泉卫生系统招工曝黑幕:二万五千元当个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45 东北新闻网

  东北网2月9日电 “花25000元就能当上大夫,而且是在正规医院当大夫,还是在编人员”。黑龙江经济报近日曝光拜泉县卫生系统的内幕:

  2003年12月26日,拜泉县传染病防治院(以下简称拜泉传染病院)的职工林长杰、郭洪文、田金、曹洪新等人对媒体反映:拜泉县传染病院共有包括他们在内的12人是花钱“买班儿”到医院上班的,大部分在传染病院当大夫。医院近来在搞竞聘上岗,他们虽然有10人
聘上了岗,但大部分人聘上的都是医院现在根本不存在的“虚拟”科室。

  “花钱买班儿?大夫也能花钱买?!”

  面对记者的疑问,他们说:“花钱当大夫在我们那儿早就不是新鲜事儿了,我们就花两万五当了大夫。”

  “你们是什么时候交钱上班的?”

  “我们是1996年底交的钱,1997年开始上班的。”

  “你们当时当大夫,除了交两万五以外,医院对你们还有没有其他的要求?”

  “开始的时候说要求有医学中等专业学历,可实际上有的人至今还没有所要求的学历。”

  林长杰介绍说:“当时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拜泉县卫生系统搞带资招工,以每人25000元的数额卖班儿,有关部门说我们是正式职工。劳动局在办理招工手续时还收了600多元钱。由于这个原因,拜泉有些人说我们是两万五大夫。”

  经了解,拜泉传染病院的12名买班人员中,有的人的文凭是拜泉县中医培训中心的、有的是黑河市卫生职工中等专业学校的、有的是绥化市职工中等专业学校的。

  郭洪文说:“我们医院这批两万五大夫没有一个正规统招的医学专业毕业的,上学大多是糊弄,没学着什么东西。”

  “你们有处方权吗?”记者问。

  “2002年3月以前没有,打那以后有处方权了。不光能看病开药,还可以做手术呢,我和林长杰都做过阑尾炎手术。”

  据介绍,做手术主刀的大夫提取手术费的30%,配台的提5%。

  记者问:“你们做手术时什么感觉?”

  林长杰说:“害怕。做手术时怕给人家做坏了,术后也非常害怕,怕刀口不愈合、不排气、伤口感染。最怕的是出医疗事故,因为医院让我与其签了协议,出现医疗纠纷,责任由我负。”

  “那你为什么还要冒风险去做手术呢?”

  “为了多挣点钱,一个阑尾炎手术我主刀能挣五六十块钱。”林长杰说。

  刘金志说:“竞聘上岗前我一直在儿科工作,有处方权后,我开药的压力也很大,因为这毕竟是救死扶伤人命关天的大事。”

  当天到报社的职工表示,他们按相关规定是不能有独立处方权的,买班儿的大夫从1997年上班至今,始终没有定职称,也没有参加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医院不给我们定职称,却给我们发了印有医士职称的名签,让我们看病,”莫英伟说,“有一次收了我们考执业助理医师的考试费和书费,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不让我们参加考试了,听说是我们没资格。这次到省卫生厅我们才知道,凭拜泉县中医培训中心发的所谓中专文凭根本就不能参加执业医师考试。”

  “我们没有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就不能当大夫,”刘金志说,“这样我们就成了十足的假大夫了。”

  从1997年到2002年年初,拜泉传染病院的“带资招工”大夫每个月工资定为160元,从2003年3月开始,他们每个月工资变为32元加医疗“提成”。日常生活非常困难,经常靠父母接济。到了2003年11月,拜泉传染病院搞竞聘上岗,有的人竞被聘到了一些传染病院没有的“虚拟”科室,比如住院内科和五官科。

  刘金志说:“拿我来说,我原来在儿科,现在聘的是医院没有的五官科。医院说让我出去自费学习,学好后回来在五官科上班。难的是让我在三年内考到医师资格证,考不到就下岗。就算我从现在开始学一个能考医师资格证的文凭,三年的时间也是不够啊。我下岗的责任到底在谁呢?”

  2003年12月31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拜泉传染病院的院长孙长宝、县卫生局局长吕殿芳等人。

  记者问:“林长杰等人没有执业医师证,为什么还给他们处方权呢?”

  孙院长表示:给处方权是因为大夫太少,而且给处方权是在医师的指导下开药,做手术是给医师配台。他们看病开处方还得加盖上医师的名章。患者单纯来开药的单子上可能是他们自己的章。

  对于孙院长的说法,林长杰等人说:“不只开药时是我们自己的章,我们看病时都是盖自己的章,我们中间还有人经常在休息日值班,就更没有老大夫指导了。”

  “为什么这些人始终没定职称,报考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没让考呢?”

  孙长宝表示:这是因为没有聘干手续。

  拜泉县卫生局局长吕殿芳的答复是:“当时招工时是劳动部门办理的,不是人事局办理的。报考被退回来,是因为当时在医院工作的参加资格考试的人必须得有聘干手续。现在不用了。”

  而拜泉传染病院的前任院长梅香贵说:“是因为用拜泉县卫校的毕业证报考不好使,当时没有《执业医师法》,不知道这个证不好使。但黑河市卫生职工中等专业学校的证可以报考。”

  “为什么一些人聘的是没有的科室呢?”记者问。

  吕殿芳说:“医院要发展,科室就要增加,这几个科室是预设出来的。聘上的人员也是自愿报名,以后可以出去培训,回来后上岗。”

  像林长杰等人这样的花了25000元当上大夫的人,在拜泉县还有多少呢?

  吕殿芳表示:花25000元当大夫这件事是1995年县政府定的,主要是因为当时的县卫生系统缺人、缺钱。当时县政府决定在社会上招收66名有医疗中专学历以上的人员。当时是他们自愿花钱,且由县政府决定,招收的人员都有中专证。拜泉传染病院用招工收的钱给该医院买了一处房子。现在看,找不到当时收钱的依据,也找不到现在不给人家退钱的依据。

  拜泉县卫生局随机拿出了两份拜泉传染病院“带资招工”人员的档案,档案里劳动合同等档案材料齐全。

  经了解,拜泉县卫生系统内进行了所谓“带资招工”的单位除了拜泉传染病院外,还有县妇幼保健院和拜泉县人民医院。据吕殿芳介绍,这两个招工单位将所收资金用于购买设备等用途了。

  对于花两万五当大夫一事,一位法律界专业人士表示:根据我国劳动争议方面的法规和司法解释,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同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劳动者收取定金、保证金(物)、或抵押金(物),违反以上规定的,用人单位应立即退还给劳动者本人。就此事而言,所谓的“带资招工”不合法,也就是说,即便是建立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的此类行为也是不合法的。

  2004年1月8日上午,省卫生厅一位副处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没有进行执业医师注册,不能从事医师工作。统招的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在医疗机构的试用期内可以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诊疗,不能独立从事诊疗活动。如果既不是执业医师,也不是试用期医生的人看病,就是非法行医。”

  1月9日上午,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的某主任告诉记者:“拜泉的这件事我知道,他们搞带资招工是违法行为。劳动局招工是代表国家安排工作,没有花钱买工作的。招工时收25000元,这比有的单位违规收取风险金、抵押金的性质还要恶劣。而拜泉县劳动局还在办理招工手续时搭车收费600多元,按规定,劳动局在招工时是不允许收费的。”

  记者问:“对于拜泉县劳动局的违法行为,省劳动厅能处理他们吗?”

  这位主任说:“劳动部门不是由劳动厅垂直领导,是属地管理。劳动厅对县劳动局只能是业务指导,没有直接处分他的权利。拜泉劳动局归当地县政府管。可是,这违法招工的事,特就特在是当时的县政府违法,是县政府让劳动局如此办理的招工,他怎么处理劳动局?”

  作者:崔冰

  来源:东北网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