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暂行管理办法》解读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政策解读:公开比什么都重要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涉及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紧接着而来的就是由于转让过程缺少规则,企业管理者甚至政府部分公务人员“黑箱操作”,大批国有资产由此姓“私”。

  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应运而生,国资委同时
要求建立国有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管制度。这就是要抓住入场公开竞价交易这个关键环节,促进国有产权交易全过程的规范化。就是要将国有产权交易放在交易市场中公开进行,实现国有资产产权明晰,流转有序。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表示,《办法》出台对国企改革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国企改革要按照“规范发展、合理引导、完善服务、促进流转”的原则,建立健全产权交易及市场建设的法规法章,加强规范和引导,促进产权市场建设,是《办法》的题中之意。具体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

  李荣融说,一是场内交易信息公开、透明,在转让过程中不容易出现暗箱操作、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逃废银行债务、侵犯职工权益等问题;二是场内交易在转让过程中有市场发现价格的机制,有判断转让价格合理性的客观依据;三是场内交易有利于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四是有统一的市场监督和制约机制,防止侵蚀国有权益的违法违纪行为。

  他表示,只有经过国资委指定的产权交易市场才能成为国有产权的交易场所。入选的交易市场必须在过去连续3年内有良好的业绩记录,不得有任何违法、违规记录。

  1994年成立的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产权交易市场之一,2003年,实际完成产权交易额150多亿元。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高峦表示:“这套办法实际上就是出了一个定盘星,企业在产权转移过程中,它不能再在底下无序地进行,而是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解决好过去的债务问题和其他问题,只有在问题已被解决的基础上,企业才有可能到产权市场挂牌交易,这实质上是一个前置条件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