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流动就业莫让档案断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手拿自己的档案到处找工作,或是干脆把档案放到人才交流中心并从此不闻不问……伴随着人才流动,人事档案无法正常续接的现象,让不少业内人士忧心忡忡。

  1998年从内蒙古某大学毕业的徐女士,这几年工作一直处于流动状态,人事档案随身携带。她说,如果放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还得付费,自己携带也不会给工作和生活造成大的影响。

  据了解,近年来像徐女士这样的手提档案者不在少数,而由此引发的人事档案断档现象却不容忽视。

  内蒙古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事档案记录着一个人的学习情况、工作经历、政治面貌和品德作风等内容,有着凭证、依据和参考的重要作用,在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和办理养老保险等手续时都需要使用。虽然内蒙古人事档案的个人委托代理费每人每年仅为240元,两年内未就业的毕业生还有优惠,但社会上手提档案者仍为数不少。这些人事档案因后期记录不完整而断档,不能全面真实反映持有者的人生履历,因而不少用人单位不予接收。

  而存放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数量有限的人事档案,同样面临断档困扰。据统计,内蒙古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代理人事档案近6000份,其中个人委托仅占30%左右;呼和浩特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代理人事档案2000多份,其中个人委托不到一半儿。而且两中心均有大量的档案长年累月无人问津。

  呼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有关人员说,在工作中经常会有按照调档函寄出的档案被退回,原因是记录不完整拒绝接收。一些大学毕业生把档案交给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就以为万事大吉了,从不来电来人过问,中心又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更不能及时把他们应当归档的材料归档。这样的档案大部分只记录了档案人学生时代的情况,参加工作的经历全无记录,成了“半拉子”档案。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科技部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出现这种问题的根源,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和市场经济时代的人才使用变迁不能够同步。

  现代人事档案应当是一个人成长的诚信记录,可是目前个人人事档案的内容和管理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延续。因此,当务之急是对流动就业者的档案严格管理,探索建立一套用人单位现有人事记录和原有人事档案进行有效沟通的体系,以避免因人事档案断档而造成人才管理的无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