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追踪:三峡清漂陷入资金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三峡蓄水后,坝前江面漂浮着大量垃圾,对大坝安全和正常发电构成极大威胁。尽管中央领导先后有过10多次批示,长江清漂工作仍然进展缓慢,资金问题成为彻底清漂的瓶颈。清漂设备落后

  据有关人士透露,三峡大坝蓄水期间,坝前江面的漂浮物接近40万立方米。2003年,漂浮物更达70万立方米。

  如此之多的漂浮垃圾,如同美丽的长江患上了癣疥。及时清理不仅是一项沿江地县的“面子问题”,还是保障长江水环境安全的必然之举。

  然而,在庞大的漂浮垃圾面前,网篼捞、铁耙抓、小木船机动船齐上阵的打捞方式明显滞后,清漂工作艰难而缓慢。早日结束原始的劳动方式,尽早配备机械化的清捞船,已经成为众多清捞人员的共同愿望。

  重庆市环卫局副局长唐家利介绍说:“由于缺乏经费,清漂工作普遍存在作业人员缺乏培训、作业方式原始、作业机具落后等问题。”

  据悉,包括重庆主城区在内,目前几乎所有的清漂队都是租用小货船,雇用临时工,完全采用人工作业。存在资金瓶颈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三峡发电迄今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但是,记者在深入采访后发现,巨大的资金瓶颈已经成为安全生产的潜在隐患。

  “我们现在最头痛的就是经费!”这是万州、巫山、奉节等地清漂工作负责人的最大苦恼。

  胡大春是巫山县环卫所所长,正在赶写请求县里解决清漂工作经费的报告。他告诉记者,每月需要的4万元清漂经费一直没有固定的来源,前几个月都是找县建委借的钱。

  记者赶到万州采访时,当地的清漂工作已经停顿多日。

  “没办法,环卫处拖欠20多万元了,每次都说过一阵子就能拿到钱,直到现在还没有见到踪影。”鑫洋轮渡公司与万州区环卫处签约承担清漂工作,却总也拿不到经费。总经理刘古军满腹抱怨:“工人要领工资,机器要烧油,我也撑不住了,只好将清漂工作停了下来。”

  据记者了解,重庆各区县清漂工作都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没有列入区县财政预算。因此,这些地区的清漂工作几乎都陷入无米下锅的窘境。

  尽管重庆市有关部门要求各区县必须组建专门的治理水域垃圾作业队伍,保证经费来源,但是,库区清漂毕竟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无论日常的运行管理,还是打捞设施和专业队伍的配置,都需要大量资金来保障,仅靠地方筹资实在难以支撑。呼唤长效机制

  更为重要的是,清漂只是治标而非治本之策。

  长江沿岸集镇随意沿江河堆积垃圾,不少船舶把江道当成天然排污场随意倾倒,上游大量的漂浮物就这样源源不断进入库区的回水沱。如果不及时切断这些制造水上漂浮物的源头,长江漂浮物还是防不胜防。

  长江不是垃圾场。上中游联手行动,加强跨区域协作,从源头抓起,杜绝一切污染行为,这是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关键举措。

  无疑,长江清漂工作不仅仅是环卫部门的事情。有关人士指出,交通部门要负责杜绝船舶垃圾入江,市政部门要负责水域漂浮物的清理,环保部门要依法对垃圾和漂浮物的处置、清理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各方协同作战才能收到清漂实效。

  然而,职责分工只是一个方面,巨大的资金缺口依然存在。只有真正保障稳定、长期的清漂资金,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保证清漂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有关人士为此呼吁,清漂工作应当尽快建立长效机制,建立统一的清漂队伍,配备专门的机械化清漂船,在库区回水沱和漂浮物多的地方设立专门清捞站点。

  这些业内人士提醒说,完全依靠沿江地方财力很难解决清漂资金的来源问题,无法保障清漂工作正常进行,势必最终对三峡大坝的正常运转造成重大的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