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灵石煤矿爆炸专题 > 正文

山西省政府紧急通知要求对所有煤矿拉网式排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山西日报》报道,山西省政府2月8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县政府,从2月10日起集中3个月时间对域内矿井进行拉网式排查。

  山西省政府通知说:近年来,我省的矿业秩序整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非法采矿行为受到了严厉打击和处罚。但不少地方仍然存在着无证私开、关闭矿井死灰复燃、越层越界开采、未经批准的一证多坑采矿等非法采矿现象,以致发生了29人死亡的“2·5”非法采矿
、引发纠纷的恶性事件。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这起因私挖滥采、哄抢资源,导致发生人员伤亡的违法事件的严重教训,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省人民政府决定,从2月10日起,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省开展全面清查、严厉打击非法采矿专项整治。

  一、各市人民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矿井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对每个矿井(坑口)进行登记造册,逐一排查,逐一认定,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清理。对于合法矿井,要保护其合法权益,严禁他人越层越界开采其矿产资源;对于非法矿井,要严格按省人民政府规定的“六条标准”彻底关闭,一定要把坑口炸封填实,使其难以恢复生产。

  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与公安机关要密切协作,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主的嚣张气焰,对发现的无证私开、越层越界开采、破坏性开采的矿井,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及时对上述非法开采行为的性质和非法动用的矿产资源量进行认定和取证。构成违法但尚未构成犯罪的,由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的有关规定,没收非法采出的矿产品和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50%以下罚款;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涉嫌犯罪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及时移交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严肃追究其刑事责任。

  三、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巡回督查,不徇私情,严格执法,既要对一些重点矿区、重点矿种进行重点排查,又要注意对非重点矿区、矿种的全面排查,防止顾此失彼,在一个月内全面细致地查清情况,严肃认真地予以处理。要严肃工作纪律,责任到人。发现检查人员丧失原则、敷衍塞责、照顾关系、有意包庇的要从严处理。

  四、这次专项整治由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具体承办,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要建立严厉打击非法采矿情况上报制度,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及时了解情况,协调处理。专项整治结束后,各市人民政府要向省人民政府写出书面报告,省人民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市(地)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发现工作不认真,敷衍了事,留有死角的,要严肃追究当地政府的责任。

  五、这次专项整治时间紧,任务重,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真抓实干,密切配合,严格执法,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认真安排,周密部署,保障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扎扎实实地搞好这次严厉打击非法采矿活动,促进我省矿业秩序的根本好转。(记者赵峻青)

  相关专题:山西灵石煤矿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