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祖国的“时间”站岗——走近中国“守时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者按: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提起“当兵的”,眼前浮现的大多是一些操枪弄炮、爬冰卧雪、枕戈达旦、戍守边关的可爱战士们的形象。从这期开始,本刊要向广大读者推出一个新的栏目———《战场之外的“特种兵”》。

  这个栏目所要报道的,都是一些看似和“真正的战士”没有多少关联的军人:有的几年来一直是为“祖国的时间”站岗;有的从入伍那天起就在偏僻荒凉的大西北放牧;有的直
到退伍之时还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种树;有的每天要往几十米高的哨位上攀爬,为的是看护首都人民的生活水源……尽管这些战士都置身于战场之外,但是,他们堪称为“特殊的军人”;因为,那不平凡的经历表明,战士们所固守的,同样是一种军人的忠诚、责任感和牺牲精神;战士们所坚守的,依然是一种延伸的哨位、火线和战场。

  除夕之夜,在位于陕西蒲城县尧山脚下的中国国家授时中心,当“中华第一钟”“滴答”响过新年的第一秒钟声时,围聚在钟房前为“北京时间”守岁的武警官兵们沸腾了。

  这里便是神秘的“中国时间城”,作为国家主权象征的“北京时间”正是从这里发向全国和世界各地的,而武警陕西总队三支队六中队的官兵们,正是长年累月守卫“北京时间”的“守时兵”。

  “蒲城原本是渭北高原上一个普通的县城”,中队指导员王权告诉我们,我国惟一的标准时间授时中心所以建在这里,是因为蒲城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自上个世纪60年代初经周恩来总理批准,我国在这里建立“北京时间”授时台,也就有了这群为祖国的时间站岗的兵。

  在放置铯原子钟的钟房前,一级士官张福田告诉我们:“在没有‘北京时间’以前,我们国家连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时间’都没有,只能沿用由外国人测报的格林尼治时间。我在这里已经站了5年岗了,尽管很枯燥,但我还想再多呆几年,好好守卫中国人的‘北京时间’”。

  在六中队,我们发现一个现象:这里的老兵没有一个戴手表的。原来,战士们常年守卫在长、短波台旁边,清晰而有规律的整点报时声和每时每刻的发播声,已在战士体内形成时间节奏,手表反而显得多余了。随便你问谁,哪个战士都能报出时间,误差不超过三四分钟。

  据介绍,这里的电磁波干扰之大,连鸽子飞进来都很难再飞出去,还有笑谈说,“兔子、老鼠跑进来,都会晕头转向不知东西南北”。初来乍到,人体机能会处于混乱状态,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这是最让新战士头疼的两件事。时间久了,哨位上每天传来的“嘀答、滴答”声和标准时间、标准频率发播声,已让这些守时兵们形成精确的“生物钟”。

  在密密麻麻的蛛网般发射架下,我们见到列兵马刚。他说:“我以前一直以为,‘北京时间’是从北京发出的,没想到真正的北京时间在这里。”二班战士陈云是去年刚入伍的新战士,他告诉我们,这里测报的“北京时间”,30亿年误差仅为1秒钟。从送卫星上天到为卫星导航,从核潜艇水下发射到运载火箭升空等惊天动地的大事,都与他们守卫的“北京时间”有关……

  除夕之夜,随着“北京时间”,“守时兵”们的遐想与忠诚也传向祖国的四面八方……(朱红亮 刘颖 张东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