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山着力发展绿色食品基地 近4万农民从中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07 河北日报

  本报讯(李志强、阎鹏飞、赵红梅)去年,平山县下槐镇西黄泥村农民付来有,依靠政府扶持养殖的1000只散养鸡赚回了2万多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目前,该县像付来有这样,依托绿色食品谋发展,走上致富路的农民有近4万名。全县绿色食品基地面积达41万亩,总产量5.6万吨,总产值3.5亿元。

  平山县山多地少,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为促使农民增收,该县依托自身优
势,引导农民发展市场前景广阔的绿色食品产业。为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该县本着“小政府大服务”的理念,推行“政府推动、企业带动、部门服务”的运行机制,近年来政府出资100多万元给红小豆、小米、玉米、核桃、散养鸡等11个品种认证了绿标使用权,并注册了“柏坡湖”和“老房东”绿色食品商标。去年,该县东曲堤200亩红小豆生产基地丰收,当时,红小豆的市场价是2.2元/公斤,而他们的绿色食品红小豆以3.6元/公斤全部卖出,基地农民尝到了绿色食品的甜头。

  平山县有广阔的宜林宜草山场,发展散养鸡的优势得天独厚,为鼓励农民生产绿色鸡蛋,县政府在占地、征费、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去年1月份该县筹措扶贫款100万元,将40万只柴鸡无偿发放到30个贫困村。并下发了防病疫苗和散养鸡技术手册。目前,该县散养鸡存栏已达150万只,1000只以上的养殖户达313个。近万户农民靠散养鸡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据县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齐建敏介绍,2003年6月,该县与河北老区人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万亩杂粮基地建设合作项目,拉开了平山绿色食品向有机食品过渡的帷幕。根据合同,公司向农户提供小香米籽种、有机饼肥和技术指导,农户严格按生产规程进行生产,公司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并与农户签订了以后三年每年收购价递增5%的长期合同。岗南镇尚家湾村范会明兴奋地说:“去年俺种的谷子亩产350公斤左右,一亩地的收入比玉米净增100元。3年后,我们生产出有机食品,收入将迈上一个大台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