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汽车”,何时跑上无锡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24 无锡日报

  蓝天碧水、空气质量、人居环境……这些字眼越来越多地挂在人大代表们的口头。新年过后,无锡最大的一道风景线莫过于马路上长龙似的汽车了,这些吐着尾气的汽车能否成为降低污染的环保“绿色汽车”?人大代表陆介标桌前的一份议案,清晰地勾勒出使用气燃料汽车的诸多好处:汽车尾气排放中一氧化碳下降85%,二氧化硫下降65%-75%,碳氢化合物下降80%……如果全市3800多辆出租车和1700多辆公交车全部改为使用清洁能源,那么无锡的空气将能清新多少啊!

  然而,这种好处多多的LPG车———以液化气代替汽油作为燃料的汽车正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我市把首批50辆出租车改装成LPG车,但此后一直进展缓慢,至今仅有330辆车实施改装。尽管这些出租车运行3年多未出现一例安全事故,还能节省一部分燃料费,但这并没有引起车主们改装的兴趣,经济环保的清洁燃料车在无锡的推广速度远远低于上海、苏州等周边城市。乘客对液化气缺乏安全感、加气站点少带来的不方便显然是车主们拒绝使用液化气燃料的理由,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观念相对滞后和环保意识不强。

  天然气的即将入锡,使LPG车旧话重提,而公交车使用清洁能源也成为人大代表们关注的话题。陆介标代表表示,无锡一定要抓住西气东输这个机遇,选择几条市区的公交线路进行公交车改用天然气试点,逐步在几年内使公交车全部改用清洁能源,并以此为切入点加快制定LPG汽车发展的实施方案,争取把出租车全部改装成“绿色汽车”。

  “绿色汽车”也许很快就能奔驰在无锡的大街小巷。陈伊昌代表介绍,“油改气”是公交车使用燃料的发展方向。目前无锡已建成天然气门站,铺设天然气管网约200公里,预计今年4月份将实现通气。天然气接通后,无锡居民用气、大型企业用燃料都将逐步向天然气过渡,而公交车是“油改气”的一个内容,目前公用事业部门正与交通部门联手,引进外资合作建造加气站,首批初定3-5个,为无锡公交车提供天然气。列席代表李国良提供信息,无锡压缩机厂生产的天然气加气站装备技术与国际同步,能为无锡加气站提供技术装备平台,这也将使“绿色汽车”驶上锡城街头的时间大大提前。(江山、实习生张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