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献真知灼见齐绘发展蓝图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24 无锡日报

  【关键词】基础设施建设观点阙信芳代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无锡城建投入强度、推进力度创下历史之最。清扬路、兴源路、环湖路等一批道桥建设,极大地改变了城市面貌。可以说,基础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带来的是投资环境的改善。从另一方面说,城市基础建设也成为各类投资主体踊跃介入的领域。最近,我市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应该向包括私营个体企业在内的各种经济成分放开。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今后凡是国家法律允许投资的城市基础设施领域,都应该允许
或鼓励私营企业投资、经营、管理,这些领域包括桥梁、高速公路、文化设施、体育场所等等。最近,绿化养护机制改变,有民营企业中标管理养护,这就是件好事!

  周圣东、谢华娜代表:市民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受惠最多,去年,一批道路建设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条件,城市公共景观的建成,让市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正在加快,这是可喜的现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应该放在与市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公用事业上,如燃气、煤气供应等等。这些设施应该顺应城市建设的步伐,符合现代生活要求,并最大限度地减低对城市的污染。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配套设施非常重要。

  如公共厕所、地下停车场、餐饮设施等,需要与道、桥、馆、所,以及居民住宅小区相配套。还有一点,绿化、燃气、水、电、路灯等设施的建设应该统一规划起来,不要过两年来一次重修,不要重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服务于外地客人。现在公交线路时有变化,城市景观日新月异,可以在火车站、汽车站、重要景区等地设置“导行设施”,通过醒目的标志、图案、路牌,告诉游客最新的出行信息。

  王洁平代表: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一定要树立“城市品牌”、“旅游即城市”等概念,城市是最大的景点,是旅游的主要目的地,到无锡旅游的每一位游客都是我们城市的客人。在城市建筑物的设计、广场建设、公共景观营造等方面,应该体现城市的个性和文化,要让游客赏心悦目,留下深刻印象。纵观国内外旅游市场,人们对于城市的印象与他们是否愿意出游密切相关。作为长三角重要城市的无锡,应该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增加更多现代旅游休闲因素,体现更多的服务功能。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应该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促进消费和延长游客在锡时间,促进旅游市场的发展,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

  犤政府目标犦年内建成宁杭、沿江、常澄高速无锡段及陆马公路,完成环太湖公路和312国道无锡段改建主体工程牞加快沪宁高速无锡段扩建及东干线、澄东、锡澄等干线道路建设进度,启动环太湖公路向宜兴沿湖地区延伸的前期工作;开通无锡机场民用航班,加强主干航道整治和建设;实施金城路、华清路等“六纵两横”城市主骨架道路建设,改造一批主、次干道,整修一批市区便民要道;加快旅游资源综合开发,推进惠山古镇、好莱坞影视乐园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薛中卿、实习生曹樱瑛)【关键词】服务业升级观点蒋伟坚代表:服务业是推进城市化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无锡服务业增速超全省,但仍存在新型业态少、辐射性不广、服务区域较窄等缺陷,因而,在新一轮发展中服务业也要升级扩张,政府部门要提供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环境。进一步搞好无锡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加大开放力度,引进国际资本和新型业态;加大重点服务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发展规模上百亿元的跨区域连锁企业、规模企业;激发民营经济的创业热情。以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崇安区今年三产占GDP的比重将达到70%,崇安区将以构筑无锡服务业高地为目标,强化崇安寺的“商核”功能,建设胜利门广场和朝阳广场两个商业圈,围绕中山路建设三条特色商业街,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张海良代表:服务业中的大市场与百姓息息相关。作为全市最大的农产品市场,朝阳集团在提升农产品质量和档次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规模,实现产业升级,向百亿元大市场冲刺。目前正在构筑一个占地1200亩的苏南地区农产品物流中心,集纳蔬菜、水果、粮油、家禽、肉类、水产品等多种农产品于一个交易中心,成为“农民致富的市场,市民放心的厨房”。同时,打出“放心”牌,对市场实行会员制,抓牢食品安全源头,所有到市场的农产品都要经过严格检验,确保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陆亚龙代表:现代物流是服务业升级扩张的重要内容。如果把区域优势、经济发展水平和物流基础作为参照指标,无锡完全具备发展现代物流的条件。世界制造业向长三角转移,华东地区对生产性物资的需求占全国的80%,而无锡占华东地区的20%-30%,因而无锡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潜力极大。

  目前无锡物流业还局限于低层次的传统物流,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的现象比较突出,因而需要政府建立发展现代物流的服务平台,通过创新经营业态和机制体制,打造现代物流的“航空母舰”。

  犤政府目标犦把服务业放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提高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继续实施鼓励消费的政策,引导消费升级,扩大消费规模。加快推进流通企业改革改制,引导多元资本发展规模型企业集团。着力优化商贸业布局,加大市场开拓和市场体系建设力度。引进和培育第三方物流企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服务。牗江山、实习生张萍)【关键词】发展以人为本观点郭维勤代表:我市已连续三年实现安全生产“双下降”,这是一个好消息,但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随着我市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安全生产的任务非常艰巨,对于企业来讲,决不能只讲经济效益而忽视安全生产的投入。从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来看,一是有的单位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生产缺乏专职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不到位。二是现场操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不强,有许多生产事故是违章作业造成的。因此,保持我市安全生产的长久相对稳定,要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对不符合相关生产条件的,坚决采取整顿、停业、关闭等措施,从根本上保障广大职工的利益。

  蒋东良代表:稳定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社会在不断发展,总会存着各种各样的矛盾,只有妥善处理这些矛盾,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

  发展中出现的矛盾要靠发展来解决。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和人民调解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化解矛盾,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危害社会的各种犯罪现象,要继续严打,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综合体系建设。可在小区内成立专门的队伍维护小区的安全,这样既能增加就业,又能解除一些居民对于安全问题的后顾之忧。

  王伯文代表:经济社会发展以人为本,我市广大人民群众非常重视自己的选举权。大家对选举人大代表很热心,因为人大代表能反映人民的心声,对一些事关人民群众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能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到政府有关部门,现在政府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议案非常重视,每年能及时给予答复和办理。此外,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建设好村委会、社居委,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犤政府目标犦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基层民主建设。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和人民调解工作,积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建设平安无锡牞江阴、惠山创建最安全地区达标。我市已连续三年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及其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文宇)【关键词】企事业改革观点华炳泉代表:企事业改革是全市上下比较关注的事情,应当加快步伐进行。其中很重要的是要出台企事业改革相关的政策、措施。首先要加强领导、组织宣传力度,使得相关人员了解企事业改革的目的和重要意义。企事业改革,特别是事业单位改革,就目前来说,难度还比较大,所以宣传教育的作用是不可小看的。同时配套的措施和政策也应当逐步完善。如事业单位富余人员进行分流时,拿出一定的保障措施,从而坚定事业改革的步伐,促进改革纵向发展。

  石国洪代表:企事业改革还是要以为人民服务的目标出发。比如医院的改革就应当从为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为原则。目前企事业改革仍有不成熟的地方,在产权制度、人事制度等方面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尽管也出台了不少相关的政策、措施,但在实际落实的时候也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企事业改革每跨一步,都应该从人民切实利益等角度来作出决策。

  沈健生代表:企事业改革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作为一家企业,改革应是发展的契机,而不仅是企业家个人发展的机会,所以应当对企事业改革有正确的认识。在企业发展的历程中,改革只是一部分。就企业的实际经营来说,更重要的是要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做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把握改革的机遇,探索企业发展模式,优化结构,转变观念,重视效益,从而把企业做大做强。

  犤政府目标犦大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对事业单位进行分类定位,根据其不同性质和职能明确不同的改革要求,分类实施,年内基本完成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改制。同时大力开拓资本经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鼓励企业做大做强。(高琼玲)【关键词】扶贫帮困观点王建华代表:对弱势群体社会各界要树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观念。主动伸出援手帮助困难人家渡难关,以真情实意呵护关心他们,不能冷落或看不起弱者,倡导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我们城市的公园与文物展出场所,能否为弱势群体优惠敞开,享受相关待遇。市区的小学应该有接送学生的班车,这样不仅能为家长们提供方便,也为困难家庭的子女创造了便利条件。困难家庭的优秀学生,需要众人相助,建立起救助网络。

  陈国栋代表:援助弱势群体是全社会应尽的义务,我们对他们的援助应该是多方面的,既有精神上关怀,又有物质救助,还有工作与生活上的特殊照顾。各级政府部门在新的一年应加大再就业工作力度,建立困难群体资料电子档案,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对下岗失业人员、特困人员以及被征地农民等,我们都应当倾心尽力地为他们解决生活保障问题,为困难群体送去温暖,奉献爱心。

  崔淑代表:社会救助体系是为困难群体构筑的一道保障防线,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的逐步扩大,能为人们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我市最低生活保障金额在全省领先,做到应保尽保,使越来越多的困难家庭因此受惠。我们应该鼓励群众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加强这方面的服务与管理工作,提供更为完善的社会与政策环境。我们要通过慈善捐助、希望工程、光彩行动等救助活动,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以爱心、热心、真心扶贫帮困。

  犤政府目标犦在新的一年大力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努力改善群众的生活。大力开发就业岗位,进一步落实促进再就业和各项政策。形成正常的收入增长机制,健全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确保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递增。在全市养老保险扩面的同时,建立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帮助城乡困难群众解决基本生活。(马健)【关键词】国资改革观点吴燮伟代表:在竞争性行业,国有企业内在发展动力不足,产权制度不明晰,竞争力不够强,改革势在必行。压缩机行业许多国有企业已改制,改制效果不错,许多企业从原来经营困难步入良性循环。在国有企业改革操作过程中,要着眼于整个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的大局,注重“接手人”的素质;要关注员工生活福利和社会保障体系的保证等;要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机制,只有加大配套政策的力度,国企改革才能健康快速发展,从而促使整个经济提速。

  李光明代表:改革是手段,目标是发展。在国有企业改革中与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合资合作,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一个发展方向。一棉从1984年开始在我市纺织行业成立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目前已办起了5个中外合资企业,整个企业在新鲜血液带动下稳步发展。今年将加大企业国资部分的退出,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在改革的动力下,正处于向新型工业转型阶段的无锡传统工业,通过这几年改革改制一定会发展到新台阶。

  吴惠明代表:当前,世界纺织产业链正处于重组时期,我市整个产业布局正处于调整阶段,这对国有企业改革、机制创新是一个大好机遇。国有企业在改革中实现产权制度多元化、在竞争中与国际接轨,有助于做大、做强、做专。在这一过程中,政府要加大扶持,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大指导,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纺织产业集团公司在惠山区建立纺织出口工业园区,引导相关企业进驻形成产业集聚,促进可持续发展,目前已注册登记的改制、混合所有制等企业已有10多家。

  犤政府目标犦今年将按照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原则,促进国有资本向先导性、基础性和公益性领域集中,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带动力和竞争力;加大资产重组力度,加快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国有资本与各种社会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严格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和资产处置,依法保护债权人利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已改制企业的股权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等。(高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