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事部:将对县乡级机关违规进人问题集中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31 胶东在线

  今年人事部门将重点对县乡两级机关违规进人问题集中进行清理,这是人事部门严格公务员考录制度的又一举措

  党政机关违规进人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县乡两级机关违规进人尤为突出。不久前,人事部宣布今年将对县乡两级机关违规进人问题集中进行一次清理。此举被视为人事部门严格公务员考录制度的一记重拳。

  创新制度求完善

  结合不断变化的形势和各地实际情况,人事部门对有关制度加以补充、丰富和完善,使考试录用制度不断地向前发展。

  首先面临的课题就是创新考试模式。在总结中央国家机关实行A类(A类考《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试》)、B类(B类考《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这两种分类考试经验的基础上,人事部拟研究建立分类分等考试体系,以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还将积极探索党政机关考录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新途径。

  在创新组织方式上,考试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成为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根据电子政务发展要求,人事部将积极推进网络报名,为报考者提供咨询、报名、考试、查分等“一站式”服务,并探讨计算机化考试的可能性。

  另外,为完善考试录用法规体系,《特殊职位考试办法》、《全国公务员体检标准》、《国家公务员录用监督办法》等相关法规也在紧张的制定之中。

  守住考录“生命线”

  考试的科学性是考试录用制度的“生命线”,只有科学的考试才能从参考人员中选出需要的有用人才,才能使考录工作更加公正。从这个方面来说,考试决定着选人的质量。

  为提高笔试水平,考录主管机关今后将对笔试试题命题人员实行资格制度,国家将对省级考录主管机关的命题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审查确定命题人员资格,达不到相应水平的人员,不能命制试题;同时,建立笔试试题评价制度,明确试题评价的标准、程序和方法;建立国家级录用考试公共科目题库,实现资源共享。

  面试,是考录的另一重要环节。为提高面试水平,各地各部门正积极采用情景模拟、小组讨论等面试新方法,加强面试考官培训,培养一批高水平的考官,特别是高水平的主考官队伍。

  与前两者相配套的,人事部门将尽快建设一支专业的考试录用专家队伍。这支队伍包括,学科专家、测评专家、计算机专家和具有丰富考录实践工作经验的管理人员在内的理论科研、命题、面试考官三方面专家队伍。人事部将在全国范围内筛选一批专家,设立考试录用专家委员会,为考试录用命题、科研、咨询等提供服务。

  此外,增强科研力度、加大考核力度等也将是今后加强考录科学性努力的方向。

  维护好考录“品牌”

  任何制度,监督缺失、制约乏力,好的制度也会走偏。所以,加强监督检查,是落实考试录用制度的重要保障。

  坚持“凡进必考”,一直是执行党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干部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重要举措。中组部、人事部曾明确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考试录用的有关政策,坚持“凡进必考”,坚持考录工作的各项规定,坚持考公务员不能作假,作假的不能当公务员,坚决查处利用职权违规进人,在人员录用上搞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严把公务员的入口关。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人事纪检监察的重点,是要增加考录的公开和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维护考录“品牌”,使考录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为此,组织人事部门将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反考试录用制度的行为,有的要公开曝光,严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不执行考试录用制度或违反考试录用制度的党政领导干部,在干部考核中不能评为优秀等级;同时,还要发挥考试录用监督巡视员的监督作用,严肃考风考纪。各地各部门要进行自查自纠,对违规进入的人员坚决予以清退。

  一项具有新意的举措是,新录用人员与工资统发相挂钩的方法将在全国建立完善。这一举措的“杀伤力”在于,在办理新录用工作人员统发工资时,必须出具录用主管机关的录用通知,对未经录用主管机关审批擅自进入机关的人员,不予核发工资,从而从机制上杜绝违规进人现象。(时政广角记者 盛若蔚)责任编辑:吴巧龄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