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为广东可持续发展进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35 金羊网-新快报

  GDP增长也要考虑环境指标

  新快报讯(记者 廖颖谊 方夷敏 赖欢欢 实习生 阮夏 通讯员 余家明)昨日,广东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召开了有关的专题座谈会,40位政协委员就如何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广东应建节水型社会

  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薛建枫认为,广东虽然水资源较丰富,但因人口众多,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仅为2400m3,略高于全国人均拥有量2200m3,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区人均拥有量仅为全国人均拥有量0.8倍。由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广东干旱缺水问题十分突出。前几年粗略预测,广东2010年缺水达20亿m3,2020年缺水达70亿m3。从长计议,应筹措如何解决好广东缺水及水污染问题。

  为此,他建议建设节水型社会,即为实现一定的社会经济目标,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对水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与优化利用;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建立科学的用水体系,有效地使用水资源,保护水资源,以适应城市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GDP增长也要考虑环境指标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市环保局副局长邱玫表示,要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我们必须把环境指标列入政府工作中去,我们在订立GDP增长目标的同时,要评估实现这一目标对环境的影响,不要为得到短期利益而破坏环境。另一方面,她强调我们过去只在建设项目中作相关的环境评估,以后在作规划时也要作环境评估。此外,她还建议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充分利用资源,减少污染物,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四川将推绿色GDP制度

  四川将推行绿色GDP制度,并纳入地方政府官员政绩考核体系。本月8日,四川省统计局核算处处长王光彩透露,该省统计局已将绿色GDP核算作为课题进行研究,条件一旦成熟,就将予以推行。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杜受祜指出,绿色GDP纳入统计体系和干部考核体系,将改变过去只重经济指标,而忽略环境效益的政府业绩评价方法,对政府官员的考核将更为科学和全面。王光彩介绍,除四川外,重庆、北京等地也在研究绿色GDP制度,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局将联合对绿色GDP核算中的难题进行攻关。

  何谓绿色GDP

  绿色GDP,即现行GDP总量扣除环境资源成本和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服务费用所剩下的部分,即:GDP总量-(环境资源成本+环境资源保护服务费用)=绿色GDP。(晓航/编制)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