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协:新中国百周年时国民素质达到新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3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中国科协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

  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中国科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了解到,2004年,中国科协将加大科普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宣传,大力促进
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完成《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实施纲要》和《公民科学素质标准》的制定工作,开始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又被称为2049行动计划,是一个超长期的国家计划,就是要采取各种措施,从整体上促进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到2049年,也就是建国100周年的时候,使我国国民素质达到与中等发达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相适应的水平。

  为了实现这个远景目标,中国科协会同中组部、中宣部等14个部委和团体,在2003年启动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制定和试点工作,并结合科普法颁布实施,把科普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一年来,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共举办科普讲座17.9万次,参加群众达4460万人次,举办各类科普展览6.1万余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据第五次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1.98%,比2001年上升了0.58个百分点。

  在2003年,中国科协开展了多种方式的科普活动。在城市,全面展开了以社区、街道为依托的科普工作,开展了以“讲科学生活、建文明社区”为主题的科教进社区活动,推动科普进社区、进楼群、进家庭,举办各类科普活动40余万次。面向社会发起“我最深恶痛绝的生活陋习”公众点评活动,近10万公众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方式踊跃参加。在农村,以解决“三农”问题为重点,广泛开展科技下乡。各地科协共组织科技人员15万人次,成立了3100多个科技下乡服务团,深入到5万多个村开展科普宣传和技术培训,有4200多万农民参加。

  目前,全国科普志愿者队伍已达40万人,社会力量创办的科普教育基地也逐渐增多。面向社会择优支持的科普项目不断增加,已达169项,资助经费700余万元。

  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张玉台表示,2004年,中国科协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为依托,把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科普工作的重点内容。(记者赵亚辉)来源:人民日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