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悬红急寻被盗致命放射源 人员接触可致绝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3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2月6日下午,正在陕西蒲城县施工的西北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一放射源丢失,因该放射源对人体危害极大,连日来,蒲城200多民警夜以继日地进行调查摸排工作。昨日记者获悉,警方已在丢失地2公里范围村组、各大街道大量张贴紧急通告,同时对拾到能主动交出或提供有价值线索者奖励5000元。

  千份紧急通 告贴街头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蒲城东陈镇。该镇许多村组醒目地方都张贴了蒲城县公安局的紧急通告,整个东陈镇、孙镇辖区各个村组都能看见民警的身影和来回穿梭的警车。据负责此案的蒲城县公安局一位副局长介绍,为尽快消除社会公共安全隐患,蒲城公安局昨日发出1000多份紧急通告,并分发到丢失地2公里范围内的各村组街道街头。

  废品收购站严禁收购

  通告具体内容为:铯—137属放射性化学元素,是国家明令管制的高危物质。该丢失放射源体物品大小如足球,重约20多公斤,外部包绕铸铁已生锈,有提绊,中间为铅体,核心为枣粒大小放射源铯———137。一旦铅体破损,近距离可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但只要不人为破坏,就不会存在危险;同时要求各废品收购站点及个体流动收购者,严禁收购此类物品。经营中发现有人出售该形状的物品者,要立即报告就近公安机关,组织有关专业人员就地封存。

  对拾到该物品者,如能主动交出,公安机关将给予5000元现金奖励;同时希望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查找工作。凡提供有价值线索,一经查实,公安机关将奖励5000元。

  无知窃贼盗走放射源

  记者从渭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2月6日下午4时许,蒲城县公安局接正在该县施工的西北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报案称:其公司用于金属探测的放射源铯—137丢失。接报后,蒲城县公安局立即向县委、县政府及渭南市公安局作了紧急汇报,成立了现场勘察、普通调查摸排、重点线索查证、销赃控制4个工作组。

  经警方调查初步确定,此案是一起由一般盗窃案件引发的放射源丢失事件。作案人在盗窃该公司的废旧钢材时,顺手牵羊将盛放放射源铯———137的铅球盗走。

  据该公司专业人员介绍,被盗的放射源购买于1971年,虽然到现在已有33年,但放射性与对人体的危害没有丝毫的减弱。

  如失控将威胁公共安全

  据渭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朱兵民介绍,放射源失控将会威胁公共安全,并直接威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射源铯—137的半衰变期为140年,物理使用价值至少约30年,对人体危害极大,所有接触的人员都可能受到辐射,一旦受到辐射可能患致命性血液病,或者非正常生育(会生出畸形胎儿)甚至绝育。(《华商报》供稿)来源:新京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