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目击南京百万学生开学首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54 江南时报

  预防禽流感成为开学“第一课”

  昨日是百万南京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记者兵分几路来到南京的中小学发现,预防禽流感消除学生心理恐慌成了新学 期的“第一课”。保健教师给学生急补预防课上午7点半,记者来到南京半山园小学,简短的晨会升国旗仪式后,南京中 小学生卫生保健所徐苹所长专门给小学生讲了预防禽流感的相关知识,上了一堂卫生教育课。徐所长要求学生们做
好预防措施 。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南京市商业幼儿园时,老师们正在向小朋友们讲解禽流感的相关知识。记者在老师的同意下,进入 中一班“旁听”了一节健康教育课。

  “小朋友,谁知道禽流感啊?”老师用甜美的声音向小朋友提出了新学期的第一个问题。老师的话音刚落,小朋友 们就争着发言:“我知道,我知道”,一个手举得高高的小男孩挠了挠头,支吾了半天,说:“就是一种病,一种和非典一样 的病,得了会生很厉害很厉害的病”。和这位小男孩一样,班上的大多数同学都听说过“禽流感”这个词,但是具体是什么都 说不上来。

  听完小朋友的回答,老师告诉大家,首先,“禽”是所有鸟类的总称,它们都长着翅膀,我们常常吃的禽类有鸡、 鸭、鹅还有鸽子。禽流感就像有的小朋友感冒了会传染别的小朋友一样,鸡、鸭,鹅生病了也会传染给别的鸡、鸭,一旦传染 开了,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那禽流感是不是和非典一样可怕呢?”兰兰举手问老师,老师再次向小朋友介绍了禽流感的危害,讲完后,老师 强调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的重要性,要求小朋友要向在非典时期一样,勤洗手,不要在外面乱吃东西。

  据了解,昨天南京700多所中小学都通过展板、广播等各种形式,在新学期伊始展开广泛宣传预防禽流感的相关 知识。

  学生食堂难见鸡腿作为学校预防的重点,学生食堂成了预防禽流感的前沿陈地。中午11点,南京市商业幼儿园 小朋友开始享用新学期的第一餐,记者看见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的饭菜里没有鸡、鸭、鹅以及蛋类食品。一个小朋友嚼着香香 的肉丸子,对老师说:“肉丸子比鸡好吃,我还要吃饭”。

  记者在该幼儿园保健老师刘老师的带领下,在厨房看到了小朋友一周的食谱,食谱里面找不到任何鸡、鸭和蛋类食 品的踪迹。据刘老师介绍,本来小朋友们的食谱在上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就由专门的营养师搭配好了的,寒假期间,老师们从 各种报道中知道了禽流感后,就马上商量改换食谱。

  记者在食谱上看见,原本周二中午的西红柿炒鸡蛋换成了五丁炒虾仁;周三中午的山药鸽子汤变成了山药骨头汤, 晚上的紫菜蛋汤换成了紫菜虾皮汤;周五的香炸鸡翅和炒鸡脯分别换成了盐肚丝和炒肉片。据介绍,改变后的食谱在营养和能 量供应上和原食谱一样。

  徐苹告诉记者,目前各学校食堂被要求实行三道把关制度,即采购、加工和消毒。学校在采购食品原料时,要向供 应方索求卫生许可证,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对于禽蛋类食品要充分保证熟食,至于食品垃圾如鸡肠、鸭肠等要进行高温消 毒。记者昨天在另外几所学校的食堂里注意到,以往比较常见的鸡腿、鸭块等食品已经悄然失踪,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猪肉和鱼 类食品。一些就餐的学生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这段时间以来,他们已不再去街边的小摊店购买炸鸡腿、炸鸡 翅等有关禽类的食品,即使吃也要到一些正规的餐饮店食用。

  据介绍,在南京的798所中小学中,77%的有学校食堂,而在这400多个食堂中有三分之一已经被个人或者 集体承包,对于这些外包食堂的卫生状况也是此次预防的重中之重。

  学生:不怕禽流感

  针对有关部门对禽流感采取的紧急预防措施,学生会对此感到恐慌吗?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学生。在南京商业幼儿 园,记者与一位叫兰兰的小朋友展开了对话。“禽流感是在鸡身上的,现在爸爸妈妈还带你去吃肯德基、麦当劳吗?”小女孩 害羞地点点头,“那你害怕吗?”记者又问,“不害怕,爸爸说禽流感一烧就没了,肯德基用很热很热的油炸出来的,病毒早 就被炸死了,我就可以吃鸡翅了啊!”相比年龄较小的幼儿园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对禽流感的认识相对而言则较为全面。金 陵中学的高二学生李同学告诉记者,禽流感即要加以重视,但也不必恐慌。他说,前天还吃了炸鸡翅呢!只要东西煮熟煮透了 ,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同时还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他相信禽流感一定会被战胜的。

  据介绍,为了严堵禽流感进校园,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下发了《对学校预防人间禽流感的十点意见》:

  1、加强学校健康教育,消除恐慌心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2、加强冬春季节室内的空气流通,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

  3、加强学校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确保排水道去水通畅;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但近期尽量不组织学生到外地出游;

  5、加强对学校养殖的鸟类管理,教育学生近期尽量不直接接触家禽和鸟类;

  6、加强学校食堂的管理,把好食品采购关、加工关,对禽蛋等食品要高温烧熟煮透,防止外熟里生;

  7、加强学校洗手设施的完善和管理,清洁双手首选流动水和肥皂并注意学生健康行为的检查和督促;

  8、加强教室、宿舍的保洁,室内的地垫要经常清洗,卫生洁具要定期用福尔马林、漂白粉等消毒液浸泡;

  9、加强学校每日的巡视检查,一旦发现学生出现高烧等流感症状,要及时诊治;

  10、加强与家长的协作与配合,尤其对12岁以下的儿童要共同做好校内外的监护。本报记者李维维王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