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旅偶感)开封旅游规模化集团化浅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56 开封日报

  船小好调头——指其灵活性;船大抗风浪——指其竞争力。为了抗击市场竞争的大风大浪,开封旅游需要组建成联合舰队或建造出航母,漂洋过海,去闯世界。

  世界上一切竞争说到底是实力的竞争。实力包含质和量两大要素,强者优者胜,弱者劣者败,自古皆然。

  旅游业要真正形成气候、形成大的产业,必须走实体企业化、运作市场化、经营资本化、行业规模化的道路。一个城市,十几处景点、数十家旅行社和旅游饭店,分属不同部门和所有制,相互之间挤来抗去,削价竞争,陷入一个“弱实力弱、小规模小、散经营分散、差效益差”的怪圈,是与旅游业正在形成的大市尝大产业、大竞争、大组合不相适应的,也是没有生命力的。

  有资料显示:1996年我国数千家旅行社营业收入达200亿元人民币,但美国运通国际旅行社一家就达369亿美元,为我国旅行社全行业的十多倍。市场竞争推进企业的优胜劣汰和资产组合,企业的个数在减少,个头在增大,效益在提高,竞争力在增强,这是必然规律。

  旅游业的发展,使一些公园、寺庙、博物馆、文物胜迹变成了具有经营性的景区,成为一种特殊的旅游产品,它出卖给游客的不是实物,而是形象与感受,因此操作好不会与文物、宗教的有关法规相悖。既然进入了市场,参与了经营,就应该按市场规律去运作,否则将受到市场竞争的惩罚。我市旅游业的集团化应积极朝着企业化、股份制、资本运营的方向推进。

  现有的非国有和非文物、宗教性质的景区,应率先进行资产明晰和改制;纯国有景区在进行资产评估的基础上,可实行全部或部分资产出让或参股;属文物、宗教性质的景区,应将产权和经营权分离,或者以允许经营的资产为基础组建经营性公司。总之,我市景区只有实现了企业化,实现了产权明晰和两权分离,才能具备组建企业集团的前提条件。同时,旅游的规模化、集团化还应包括旅行社、饭店、车船公司和文化娱乐等方面,真正形成“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性、一体化的联合经营体,进而积极融资上市,扩张发展。改革与重组涉及部门、单位和职工利益的调整与重新分配,必须站在全局与发展的高度,既要防止简单化与形式主义,把工作做深做细;又要树立紧迫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可坐失良机。宁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