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3年十大刑事案件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56 开封日报

  2003年3月19日,一男子从兰考县某银行取款返家途中,被两名开着红色摩托车的青年男子开枪击中腿部,抢走现金1万余元;同年4月9日,中牟县一老人从银行取款后,同样被人开枪击伤腿部,抢走现金近3万元;同年4月30日,民权县一女会计到银行取款后,被两名青年男子持枪威逼,抢走现金20万元……案发后,省公安厅指令全省公安民警展开了侦破攻坚战。

  2003年6月27日下午,杞县公安局苏木派出所指导员高翔在排查中得到一条重要线索:邢口乡冷屯村民武战胜有作案嫌疑。经调查,高翔发现武战胜与本村村民武建新、邻村村民孙永胜原本都很穷,却均在3月以后购买了手机、彩电等,其中武建新和孙永胜还各购长安之星面包车一辆。

  信息上报后,市公安局侦技人员经过调看光碟对比,认定作案人确是武战胜无疑。6月27日晚8时许,派出所民警以报送材料为由,租用武建新的出租车来到县公安局,成功诱捕了武建新。当晚9时许,专案组民警以了解一起治安案件为由,引蛇出洞顺利控制了孙永胜。次日凌晨,专案组民警运用侦技手段将武战胜锁定在付集镇后,破门而入将睡梦中的武战胜擒获。

  经突审,武战胜等对其先后28次在中牟县、民权县、兰考县等地持枪抢劫银行取款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缴获“五四”“六四”手枪6枝、子弹303发和价值10余万元的赃款赃物,至此,这起轰动全省的系列持枪抢劫银行取款人大案胜利告破。本报记者谭俊灵

  撬盗粮库保险柜落入法网受严惩

  2002年6月21日凌晨,开封县0218国家粮食储备库财务室保险柜被撬,柜内37万余元现金被盗。接警后,开封县公安局立即组织展开侦破。

  经现场勘查,技侦人员从现场提取到两枚足迹,一枚为87式军用步鞋所留,一枚为青岛三星运动鞋所留,而青岛三星运动鞋开封市场根本没有。

  就在案件搁浅之际,专案组于2003年6月获悉一条重要线索:周口警方侦破了一个系列撬盗保险柜案,其作案特征与“6·21”案基本相似。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周口,并逐一提审在押犯罪嫌疑人,最后终于从犯罪嫌疑人王金华口中得知,其曾伙同王国安、钱书民等人流窜至开封县撬盗0218国家粮食储备库保险柜的犯罪事实。本报记者谭俊灵

  投毒报复害人 测谎现出原形

  2003年6月1日晚8时许,杞县阳镇柳村村民宋殿明、妻子徐玉花、外孙王志博晚饭后突然发病,经抢救宋殿明不治身亡。6月2日,来办丧事的女婿黄永生在宋家吃饭后也发病身亡……

  接到报警后,警方经调查发现,宋殿明等均是食用了其家中的方便面后出现症状的,其情形符合“毒鼠强”中毒症状,参战民警遂围绕投毒展开排查工作。经侦查,参战民警获悉一条重要线索:2001年,西寨崔村林场居民张继山因叫人将与自己有矛盾的本场职工郭成功非法拘禁并打成轻伤,此后两人一直积怨甚深。2002年6月8日,张继山的小女儿突然得病,经抢救无效死亡,便怀疑是郭成功下毒,对郭怀恨在心。种种迹象表明,张继山很有可能投毒,嫁祸于郭以解其恨。

  6月10日,专案组请来测谎专家对张继山进行测试,测试结果确定此案就是张继山所为。6月14日,专案组民警抓住张继山怕连累妻女的心理,通过突审终于击破张继山的心理防线,使其如实供认了先将下了毒的方便面和钙奶投放到路上,后制造假象陷害郭的犯罪经过。本报记者谭俊灵

  持枪纵火劫钱财 钱未暖热便被擒

  2003年12月17日,尉氏县公安局仅用36个小时就成功侦破了影响极坏、伤及乘客19人的“12·16”特大持枪纵火抢劫长途客车案。

  2003年12月16日凌晨,一辆由周口郸城发往郑州的长途客车行至尉氏县境内时,一名丧心病狂的歹徒持枪抢劫乘客钱财之后,竟将随身携带的汽油泼洒在客车内,然后开枪纵火,当场将19名乘客烧伤,客车烧毁。

  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调集1000余名警力赶赴现场,一边救助伤员,一边全线设卡堵截犯罪嫌疑人,并在全市及邻近市县展开拉网式排查。16日晚,侦查人员在尉氏县和扶沟县交界处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省公安厅根据这一信息,迅速组织开封、周口400余名警力前往抓捕。

  17日晨,专案组民警沿线追踪,在扶沟县县城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委抓获。经突审,刘委对持枪纵火抢劫长途客车乘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本报记者谭俊灵

  夜巡遇贼侦破大案

  2003年12月11日夜,开封县公安局刑警在夜间巡逻时发现两名骑三轮摩托车的人形迹可疑,又见车上放有两把大破坏钳等作案工具,遂将其二人带回队里盘查讯问。谁知,这一查竟侦破了省公安厅重点督办的“9·18”特大破坏电力设备大案。

  经讯问,两人分别名叫刘新根和王志,均是袁坊乡王段庄村人。原来,从2003年夏天起,刘新根和王志便在开封市租房居住在一起,并经预谋多次骑三轮摩托车到开封县刘店乡、袁坊乡、兴隆乡及中牟县东漳乡、狼城岗乡等地盗割低压电线,有时还捎带偷窃萝卜、葱等。

  经调查核实,刘新根、王志大肆盗窃、破坏国家电?ι璞傅姆缸镄形疑斐闪瞬豢晒懒康乃鹗А1颈钦? 谭俊灵

  持枪麻醉抢劫 潜逃四年被捉

  2000年1月18日,从山东滕州干菜批发市场购进价值30余万元货物的陈新院途经开封县曲兴段时,被雇佣货车司机及同行两人摁倒在车内,用手枪抓住头部强行灌下10余片麻醉药,之后捆绑住手脚扔下车,车上价值30余万元货物被洗劫一空。

  开封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迅速成立了专案侦破组,但因车牌和司机身份证均系假牌、假证,经多方调查虽查到平顶山市鲁山县杨树底村的王三国和鲁山县张店乡的刘东利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先后多次到山东、北京等地抓捕均扑空,使案件一度陷入困境。

  2003年10月,专案组民警再次赶赴鲁山县抓捕王三国、刘东利时,获悉一条重要线索:王、刘正在辽宁省鞍山一带活动。专案组民警遂直扑鞍山,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经多方侦查终于在去年12月27日晚将刘东利在其租房处抓获。

  经突审,刘东利如实向专案组供述了其伙同王三国、王成义持枪麻醉抢劫陈新院的犯罪事实。目前,王三国、王成义仍在抓捕之中。本报记者谭俊灵

  歹徒杀人潜逃 民警千里追凶

  2003年5月12日夜,开封啤酒厂麦芽分厂附近的陇海铁路上发现一具全身赤裸浑身是血的女尸。6月13日夜,一个黑影爬楼跳入某公司职员陈某家中,将陈的母亲打昏后,又将陈某强奸……

  龙亭公安分局接报警后,局长张航生迅速组织警力展开侦破。参战刑警刘晓将等人很快锁定了一名叫窦建全的男人,经侦查,刑警们得知窦建全曾作过多起抢劫强奸大案。

  必须尽快抓获窦建全,为民除害。功夫不负有心人,7月14日,刑警们发现窦建全正藏匿在广东省东莞市某旅社内,局长张航生立即组织警力前往抓捕。7月15日凌晨,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窦建全终于在东莞落网。

  窦建全被押回开封后,刑警们立即对其展开讯问,使窦建全先后交待了11起抢劫强奸的犯罪事实。刑警们又步步紧逼,最终使窦建全交待了本文开头所述的“5·12”强奸杀人案。本报记者谭俊灵通讯员罗列

  网上钓“鱼”终落法网

  2003年11月25日,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支队长李洪恩接到河北衡水警方通报,请求排查一个叫马永钢的宁夏人,称马与衡水“11·23”杀人碎尸案有关。

  李洪恩立即组织民警上网查找,确定马永钢在我市东郊某网吧上网后,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星飞迅速带领民警前往抓捕。

  参战民警将该网吧合围后,很快便在该网吧内将操宁夏口音的马永钢识别出来,并当场抓获。

  审讯中民警们顺藤摸瓜,成功地使马的同伙王伟浮现出来。当晚8时,参战民警锁定王伟出现在网吧后,再度杀回网吧,成功地将王伟擒获。

  经突审,马永钢、王伟相继交待在河北衡水杀害并肢解女青年贾某的犯罪事实:马永钢于去年8月从宁夏到衡水搞网络传销时认识了女青年贾某,后见财起了恶念,伙同老乡王伟于去年10月27日晚将贾某杀害,并将尸体拖进卫生间肢解,尸块抛入衡水河。本报记者谭俊灵通讯员罗列

  技侦面前现出歹徒面孔

  2001年3月9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发生一起杀人碎尸案,一无名男尸躯干被抛弃在四龙铺村一水池边。深圳警方对此案高度重视,展开大规模的侦查,但一直未将此案侦破,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2003年12月25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科所在工作中成功运用刑侦技术将犯罪嫌疑人范正学(男,信阳县人)锁定,从而侦破了这起久侦未破的公安部督办大案。本报记者谭俊灵通讯员罗列

  监狱里揪出杀人恶魔

  2003年10月27日,市公安局刑科所民警张华在工作中发现我市居民朱可军有重大作案嫌疑。

  负责此案的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拜双喜立即带领刑警对朱可军展开侦查。经调查,张明生等刑警得知朱可军正在商丘市豫东监狱服刑后,立即赶赴商丘将朱可军押回。

  朱可军被押回开封后,经审讯交待了其伙同张国利于1997年6月30日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入室抢劫轮奸杀人的犯罪事实。当天,朱可军和“狱友”张国利在张家港市某居民楼外看见一个房间内女主人正在看书,即起歹意。两人骗开房门,将女主人梁某捆绑后轮奸,并抢走金戒指、照相机等物品,后又将梁某杀害。7月4日上午,朱可军、张国利窜至扬中市南圆新村,以相同的手段再酿血案,将女住户韩某轮奸杀害。本报记者谭俊灵通讯员罗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