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专访 服务型政府拒绝冷硬粗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02 燕赵晚报

  ——访市政协委员、市公安局副局长纪根庄

  WTO框架下的政府定位,必须由权力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努力建立服务型政府”被作为专门章节提出。在本报开通的“两会”连线中,百姓对文明执法的话题也多有提及。作为政府重要的职能部门,政府职能的转变相应地影响公安机关的定位,公安职能的转变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今年的公安工作的确与往年有很大不同,将服务提得最为响亮,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公安民警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这是公安工作的宗旨所在。人民警察兼有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等多项权力,而这些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因此在行使这些权力的时候,也是我们服务于人民之时。

  公安执法为民必须强调两点,一是立足于岗位为民。这要求我们的民警在各项执法活动中,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但这并不够,要在此基础上,拓宽渠道,延伸为民便民的服务领域。公安队伍虽然有职责划分,但是,对那些更方便群众,能让群众受惠更多的事儿,公安民警同样也应该去做。比如,每年的大中专学生户籍迁出迁入很多,如果让他们自己去跑去办,对每一个学生来说都会很麻烦,这时,我们的公安民警就应该主动到学校去进行服务工作。

  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安工作的重心从严打整治转向社会治安防范上来。构筑牢固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

  现在,全市公安机关已经开展“万名民警进万家”活动,就是以帮扶一户贫困家庭和联系三名治安积极分子为内容,组织广大公安民警走出机关,面向社会,贴近群众。活动的目的,就是要使老百姓从警察身上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密切警民关系,树立省会公安民警亲民、和民、为民、利民的新形象。

  如果这一目标能够顺利实现,那么,公安机关得到的回报是巨大的,我们可以顺利从群众中获取大量的线索,直接倾听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发现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公安工作是“专门路线和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因此,只有当老百姓满意了,公安工作才能真正做到卓有成效。

  提到服务于民,还必须要提及“文明执法”。执法环境在不断发生变化,相应地,对公安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冷、硬、粗、横等野蛮执法不仅会给公安形象抹黑,还会阻碍公安工作的发展。

  因此,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仍然要采取有效措施,要通过教育在全体公安民警中牢固树立全新的执法理念,让文明执法成为自觉行为。不断加强培训,提高全体民警公正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办事效率低同样不能算是文明执法。再次,要不断加强正规化建设,规范执法管理行为,通过制度增强执法文明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