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呼!暗舱鼾声揪出偷渡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03 沈阳今报
涉嫌运送偷渡人员的货轮“东**”号。
偷渡人员藏身的暗舱。
21名涉案人员从大连押解回榕。核心提示
  春节期间,福建省福州市公安边防支队两名警官紧紧咬住一伙偷渡分子的诡秘行踪,从东南沿海的福清市一路追踪到千里之外的辽宁省大连市,并在那里与偷渡分子展开了一场智与勇的较量。2月3日,他们与当地警方密切配合,成功破获了这起重大预谋偷渡案,抓获21名涉案人员及一艘利用暗舱运送偷渡人员的货轮……

  榕城“蛇影”偷渡组织顶风暗中活动

  榕城正月,气候有点异常的冷,难得见到一霜一雪的福州城,听说北峰岭上昨晚下雪白了头。不过,因为这少有的冷,习惯了暖冬的福州今年春节和元宵节反而比往年过得更有“年味”,大街上四处挂着火红的灯笼,路上挤满了熙熙攘攘逛街的人群,一片繁荣盛世景象。然而,就在人们欢度佳节的时候,福清市龙田镇一伙偷渡组织者却开始蠢蠢欲动。

  1月30日,正月初九,福清东营边防派出所的叶警官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当地龙田镇有偷渡组织者正在暗中活动,企图组织一批人员在近期偷渡某国。此时正值边防部门元旦春节期间反偷渡专项行动的高潮时期,这伙偷渡组织者竟然敢于顶风作案,说明他们已经早有策划,因此嚣张之极。叶警官立即将情况向所领导进行了汇报,一场偷渡截击战就此展开。

  千里追踪两名警官大连秘密跟踪

  2月1日,也许是偷渡组织者选中的“黄道吉日”。这天下午1点半,两名偷渡嫌疑人在龙田镇龙辉街碰头后,包了一辆车前往福州方向。叶警官和大队另一名侦查员张警官悄随其后,暗中观察。他们在路上向上级报告了这一情况,准备在到达福州并摸清这伙偷渡人员的动向后再聚而歼之。

  然而,两名偷渡人员并没有到福州去,他们在半路上突然拐了一个弯儿,直奔长乐国际机场。原来,他们早已订好飞往大连的机票,去福州只是虚晃一枪。两名警官来不及多想,也连忙买飞往大连的同一个航班的机票。

  傍晚6点多,飞机抵达1000多公里外的大连。下飞机后,冰冷的寒风像刀子一样吹得衣着单薄的两名警官瑟瑟发抖,全身麻木。而此时,他们跟踪的两名嫌疑人已经从行李箱中拿出厚厚的羽绒服穿到了身上。

  随后,两名嫌疑人来到机场附近的航空酒店,但他们没有在酒店入住,而是用酒店门口一个公用电话打电话,估计是与组织者联系。两名警官分别站在不同方位,远远地紧盯着两名嫌疑人的一举一动。他们只有两个人,生怕一不留神将人跟丢了。因此,尽管几乎被冻僵了,但两位警官仍然极力坚持着。

  打完电话后,两名嫌疑人根据未露面的组织者在电话里的指示,住进了另外一家酒店的619房。两名警官也随后入住该酒店,换班轮流监视619房。此时,嫌疑人似乎高枕无忧,一进619房就呼呼大睡。

  斗智斗勇尾随神秘客人急需增援

  2月2日中午12点左右,619房来了一个神秘客人,这个人约三十来岁,个子很高,讲话带长乐口音。在暗处跟踪的叶警官认定这个神秘客人是组织者派来的带路人。果然,除了一直跟踪的619房两个嫌疑人外,这个长乐人共在酒店接出来五个人,随后,他们一行人又马不停蹄住进了另外一个叫“船舶丽湾”的酒店。

  两名警官相视一笑:钓到大鱼了!从多年的侦查经验看,他们断定偷渡分子正在集合,准备实施偷渡下海活动了,人数应该不止这几个。由于只有他们两人在大连,警力不足以围捕。于是,他们迅速向上级报告,请求增援。由于路途遥远,福州市公安边防支队电告叶、张两名警官,要求他们见机行事,密切掌握偷渡人员动态,等待增援。与此同时,福州警方与大连市公安边防支队取得联系,请求出警协查。

  然而,未等两位警官等到援兵,偷渡分子已加快了行动步伐。2月2日晚7点35分,刚住进酒店没几个小时,那个长乐人又带着五个偷渡客乘一辆白色面包车离开了酒店。事不宜迟,两名警官再次冒险孤身跟踪,途中,他们分别向福州和大连警方报告所处情况,并请求紧急增援。

  这伙偷渡分子十分狡猾,他们故意驾车在大连市内东拐西弯,一连转了好几个圈。在确定身后没有“可疑”车辆后,面包车最后一溜烟地钻进了位于大连市黑嘴河边的一个码头。其实,?耸绷矫俜直鸶鞒艘涣镜氖浚悦姘到薪惶娓伲任鹊亍耙А弊×怂恰H欢诼胪啡肟诖Γ捎诶床患鞍炖碛泄厥中矫阋戮俦宦胪饭芾砣嗽崩棺×耍薹ǜ琶姘到肼胪罚壅稣龅乜醋琶姘翟谘矍跋А8偈О埽?

  首战码头逮着偷渡客打开突破口

  十多分钟后,大连警方赶到码头,他们领着叶、张两名警官进入码头并四处搜索。然而,在繁忙的码头里,往来的车辆、船只和人员众多,根本找不到刚才那辆面包车和偷渡人员的踪影。两名警官再次失望,只好与大连边防支队的官兵原路返回。

  然而,“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走到刚才被阻的码头入口处时,叶警官突然发现他们从福清龙田镇一路跟踪到大连的两个偷渡人员中的一个,正在前边不远处急匆匆地走着。于是,他们迅速上前,将这个人逮了个正着。

  两名警官立即对落网者进行突审。经查,这果然是一批准备通过该码头内一艘国际航线的货轮“东”号来偷渡某国的偷渡人员。刚才这五名偷渡人员上船后,发现这艘船的条件比较差,为安全和保险起见,他们决定暂时不出去了,于是分头返回宾馆。

  于是,两名警官兵分两路,分别与几名大连干警赶往“东”货轮和“船舶丽湾”酒店进行搜捕。

  神秘暗舱凌晨呼噜声暴露偷渡者

  “东”货轮就停泊在离码头不远处,是一艘十分破旧的中型冷冻运输船,船上锈迹斑斑,又脏又乱,几名船员正在甲板上进行电焊,看起来这艘船正在大修,为远航作准备。一般来说,这类船只租金便宜,又能进行国际航线的航行,正是经常被偷渡组织者用来运送偷渡人员的理想船只。张警官等边防官兵不露声色,装成例行船舶检查人员,上船对船舱各个房间进行了仔细检查。然而,一连检查了两遍,除了船上船员外,官兵们没有发现有其他人在船上。

  此时,已是2月3日凌晨1点30分。“暗舱,一定有暗舱!”张警官曾经在海上查获过一些偷渡人员为躲避检查而躲藏在船只暗舱里的案件,他认为,“东”货轮结构较为复杂,说不定就有暗舱没有被检查到。

  在第三次检查中,边防官兵终于有了新发现。在黑漆漆的机舱里,官兵们打着手电筒一寸寸地检查着每一处过道和壁板,不放过任何可疑之处。凌晨2点15分,正在细心检查可疑缝隙的张警官,忽然听到耳边传来一阵若有若无的呼噜声。此时船上的人都没有睡,是谁在打呼噜?循着声音慢慢寻去,很快,一个伪装得很巧妙的暗舱在机舱底部一处伸手不见五指的角落被发现。令人惊奇的是,在边防官兵手电筒雪亮的光柱中,这个又闷又臭、仅有几尺见方的狭窄暗舱中,竟然有八名男性偷渡客挤在一堆呼呼大睡。在这样恶劣的暗舱中居然还能打着呼噜睡觉,简直不可思议,也许惟一的解释是他们认为进了这个暗舱,就如同是进了保险箱,或者是进了棺材,反正是听天由命,所以放心大睡。

  人证、物证俱在,涉嫌参与运送偷渡人员的“东”货轮上九名船员不得不低头认罪。与此同时,叶警官所在的另一组官兵也传来好消息,他们在酒店设下埋伏,三名从码头返回的偷渡人员如数落网。

  2月6日上午9点50分,K163次列车准点抵达福州火车站。10号车厢内,叶警官、张警官等边防官兵押解这21名“戴手铐的特殊旅客”,从大连经上海凯旋返榕。至此,这起两警官千里跟踪、跨省远征的“福州边防2004年开春第一案”成功告破。《海峡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