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群众之所急 政府之所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06 北京日报

  《北京市二○○四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重要实事》公布引起社会热烈反响本报记者董少东涂露芳王刘芳窦红梅唐开文

  编者按: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认真落实这一要求,对于我们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意义。

  本报自今日起特辟“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专栏,旨在及时反映全市各系统、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把求真务实精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坚持讲真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的新风气。

  当前,首都改革和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越是形势好,越是群众加快发展的积极性高,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坚持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让我们把加快发展的立足点放在真抓实干上,确保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确保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确保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让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实惠!

  2004年2月3日,北京日报头版刊登了《北京市2004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重要实事》,“五环路停止收费”、“继续实施交通疏堵工程”、“在全市新建、改建二类以上免费公共厕所400座”……一件件细细看来,都是老百姓打心里盼望的实事好事!

  家住东城安定门北锣鼓巷的黄洁女士说,今年市委、市政府为市民拟办的56件重要实事刚刚公布,我和家人一起认真阅读了好几遍,感到这些事都是北京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是群众盼望着尽快解决的问题。崇文区天坛街道办事处的岳超说,在市政府今年准备为老百姓办的56件实事中,有一项是对南中轴路周边进行重点环境整治。我们全家人得知这一消息后特高兴。前几年这一带不仅道儿窄,环境也挺脏乱,街坊们只能在平房堆儿里遛弯儿,从一米多宽的胡同里出入。今年,我们家附近可要大变样儿了。

  “重要实事”的具体内容在网上公布后,不少网民立即叫好,这是一则网上留言:“好!好样的,北京市政府能够公开具体实事内容和负责人名单的行为本身已经让我们感受到市政府是想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做一些事的,我们坚决支持。”而“好!提高透明度”、“是个良好的开始”这类的网上评语更是不止一条。

  老百姓欢迎政府要为老百姓办的实事,也欢迎政府公开各项实事的具体责任人的务实态度。有心的市民还记得,往年市政府公布的当年要办的实事都是个“60件”的整数,今年却只有56件。记者在探询原因时,听到来自普通市民的这样的声音———“党中央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为老百姓办实事也当然要重内容,选重要的办,不在乎凑整数呗!”

  在56件实事中当了其中8件第一项目负责人的市市政管委主任陈文占告诉记者:“实事”任务的选定都根据北京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需要、举办最出色奥运会的需要,特别是有三个“最”的标准至关重要:与群众生活关系最密切、群众最需要、要求最迫切。

  而将每件实事都落实“责任单位”和“项目负责人”,不仅让实事的实施过程可以公开透明,也让这些“责任单位”和“项目负责人”有了切实的压力。

  陈文占介绍,市市政管委已经将承办的实事任务细化分解,每一件都分配了相关的负责人。陈文占说,市政府交办的实事任务都是给人民群众承诺的实事、好事,作为承办单位也要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和求真务实的原则,把这些事做实、做好,市市政管委要做一个合格的“城市大管家”,为市委、市政府和首都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而在56件实事中承担6项交通任务的市交通委主任赵文芝表示,作为6大交通工程的项目负责人,她深感责任重大,时间紧迫。为出色完成这六件实事,交通委将严格执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实《北京交通发展纲要》,开工建设望京、北苑、奥体公园、回龙观、中关村、CBD、亦庄、德胜门等8个重点地区的32条道路102.4公里。在续建轨道交通4号、5号、10号、奥运支线的同时,将建设完成南中轴路大容量公交系统。交通委还将充分调动区、县政府参与交通建设的积极性,重点缓解84个拥堵点(段)。

  虽说56件实事是一年的计划,但打一迈进2004年,老百姓就体验了实事带给大家的便利。回龙观慧华园的刘女士在望京上班,以前因为五环路收费,她开车上班都要绕路,今年元旦五环路取消收费,她高兴极了,兴奋地告诉同事:“这下我上班可近便多了。”而春节刚给12岁的儿子买了辆山地车的周先生则直言:给孩子买车就为玩,虽然不在乎几块钱的税,但一年不上几回马路也交税,心里总是有点别扭。这回合适了,不用交自行车税了。要说,政府还真是为老百姓想得周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