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节,留点余兴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09 北京日报

  殷奎

  早在节前,就听不少亲朋好友议论,过节一定要玩个痛快。节后一打听,不少人还真就身体力行了。有打麻将一宿两宿不睡觉的,有喝酒非要一醉方休不可的,也有出去旅游七天走了三四个城市的。节后上班,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这过节怎么比上班还累呀。医务工作者把这叫“节日综合症”,看来,还真不是个别人的事情。

  本来,过节放假就是让大家轻松愉快一下,没成想,有些人玩得太累,还得靠上两天班来“调养”一下,这不是有点本末倒置的味道了吗?

  所以,我们应该提倡健康的节日娱乐休闲方式。节日期间从事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无可非议,但是,切忌过度疲劳,伤害健康,影响生活。要说,再重要的娱乐活动也就是图个乐吧,俗话说,不赢房子不赢地,书面一点说,叫居于相对次要地位,为它影响学习工作,甚至影响健康,值得吗?健康的娱乐活动,当时可能觉得没有尽兴,事后回味起来却很有滋味。而一醉方休那样的喝法,当时可能挺显英雄气概,事后自己却又头疼、又反胃的,何苦呢?

  娱乐要讲趣味和适度,避免过犹不及。就说画画,有人说中国古代画家不懂透视,可研究美术史的说了,中国画讲的是多点透视,目的就是不能让人一眼看透,要留余地。再说弹琴,讲究的是绕梁三日,余音不止。看看,有说玩得一塌糊涂,累趴下才好的吗?打仗讲究一往无前,但学习工作中,许多事情都是过犹不及,想来,节日中的娱乐活动也不例外。

  要说,“疲劳娱乐”影响健康、耽误工作,这“罪过”本身就不小了吧?可是,还有比这严重的、更不留余地的呢。比如放鞭炮,过节放鞭炮,图个热闹,添个喜气,这是民俗,到指定地点去放,不挺好的吗?可有些人兴趣上来了,“不成,我就要尽兴,谁拦着都不成,越是禁放的地方我越要放。”结果出事了,有的人重伤,还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燃放烟花爆竹造成严重伤亡事故的,都是在禁放区非法燃放的结果。想想也是,在禁放区放鞭炮,本身违法,时刻担心管理人员劝阻,这就分心了吧;再一想,万一点着什么,那罪过更大了。俗话说,一心不可二用,这一心都三用了,出事的概率肯定要加大。从喜庆到悲剧,往往就是一步之遥。回头想,肯定觉得,高兴的时候留点余地,不那么放肆该多好呀,但很多事情已经容不得后悔了。

  要说这逢年过节就一定要大玩特玩,不累倒不算“达标”的现象,也有一定的社会因素。一到节日,有些商家就打出一些所谓最优惠的旅游项目、最优惠的促销活动等等,给人以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的感觉,结果就是忽悠着大家只顾娱乐,不顾健康。这种行为的经济学目的和有些长途车为了节日期间多卖几张票而严重超员,严重威胁乘客生命安全是一样的,无非是个“利”字。

  其实,节日年年有,身体却是革命的本钱。何必非要去凑这个过犹不及的热闹不可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