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GDP核算重大改革 敏感性指标逐步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11 华声报

  华声报讯:湖南省统计局于近日首次请专家学者对2003年GDP数据进行了评估,并透露了对该省GDP核算方法和发布制度进行改革的。

  据长沙晚报报道,对GDP数据以开放的心态进行开门评估,这在省一级统计部门尚属首次。与会专家认为,公开评估数据是扩大重大社会经济信息公众知情权的一次积极尝试,对增强社会各界对GDP数据的理解具有重要的意义。统计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对人民群
众关注的敏感性指标,如城乡居民收入、物价指数、失业率等逐步实行公开评估和公开发布。

  中国GDP核算和发布制度是1985年建立的。按照国家相关部署,湖南省将对GDP核算和数据发布进行重大改革。据透露,改革内容包括规范GDP(GrossDomesticProduct)中文译名,省(市、县)GDP的中文名称将改为“××省(市、县)生产总值”,如“湖南省国内生产总值”将更名为“湖南省生产总值”,简称“湖南省GDP”。计算方法上,将改变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的方法,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统计部门表示,人均GDP是GDP与同期人口平均数的比值。湖南省由于外出务工的人员较多,人口的流动性大,采用常住人口核算的计算结果将更为精确。

  这次改革还将建立对GDP数据的定期修正调整机制,并规范其发布程序。湖南省年度GDP核算将分为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三个步骤:年度GDP初步核算数于次年1月15日以后公布;初步核实数于次年5月份完成;最终核实数于隔年5月完成,在统计刊物上发布。在开展经济领域普查时,如发现对GDP数据有较大影响的新的基础资料,或计算方法及分类标准发生变化时,也要根据资料情况对普查前几年的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和发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