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保姆讲钱更要讲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3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南方网讯 保姆炒雇主和雇主炒保姆一样“流行”。怎样请到好保姆?怎样留住好保姆?对雇主来说,也是一门不得不留心的学问。

  新年一过,便成了保姆炒雇主的高峰期。春节长假时保姆回家与同行一交流,就有可能因为钱少、条件不好等原因,萌生了跳槽或辞工的念头。新年过后忙着工作的市民立刻变得手忙脚乱,疲于应付家务。家政服务行业的资深人士总结出几条请保姆的秘诀。

  选哪种家政公司才牢靠?

  秘诀:看执照看服务

  业内人士说,选择家政公司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首先,正规的家政公司要有合法的手续,包括由劳动局核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由工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由税务部门发的税务登记证以及工作人员应具备职业指导证。

  其次,正规的家政公司还应有良好的服务质量和信誉,以及岗前岗中的及时管理。

  请保姆应注意哪些问题?

  秘诀:给保姆尊重和信任

  首先要调整心态。广东省家政协会副会长田欣提醒打算请保姆的市民,一定要让自己的心态平和些,认清保姆工作只是一种不同的社会分工,她们也是靠劳动获取报酬。不要把保姆当成低人一等来对待,而应该充分尊重她们,真正地把她们当成自己的雇员,给她们信任、帮助和教育,引导她们适应城市生活。

  怎样能长期留住好保姆?

  秘诀:良好合作氛围最重要

  不少市民感到头疼的是家里的保姆老是换来换去,做不长。业内人士说,能不能让保姆做得长久,雇主的态度所决定的双方合作氛围,是起最终决定作用的。

  他建议雇主首先要尊重保姆的人格与劳动,真诚对待保姆,在生活上关心保姆,了解保姆心里想什么,让她们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

  其次,遇到问题时应多沟通,少指责。很多保姆初来大都市,难免产生失衡心理,雇主应该多同她们沟通,进行正确的引导。

  怎样防止保姆不辞而别?

  秘诀:和中介签合同时先约定

  市民最担心的就是保姆在雇主家做工不辞而别,有时甚至会趁雇主不在家时席卷家中物品离开。有关专家表示,出现这种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家政公司的培训、管理工作不到位,另一方面也与保姆个人和雇主有关。

  业内人士说,有的保姆刚从乡下进城,面对太多诱惑,想快点赚钱,结果就走上歪路,个别中介甚至与保姆联手坑害雇主。一些雇主的防范意识也不够,几乎把家全部交给保姆打理,经常在保姆面前展露钱财。一些雇主对保姆要求过于苛刻,也是保姆出走的一个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雇主在与家政公司签订合同时,没有提出家庭财物安全方面的约定,是个疏漏。签合同时要弄清楚每项条款,对一些特殊约定要在合同上形成书面文字,切莫轻信口头承诺,这样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就能依法维权。

  请保姆不是恩赐是机缘

  家里的保姆你会怎么看?是你出钱雇她给了她“恩赐”,还是把你们之间的交往看作是一种机缘?雇主给钱是买服务的,而不是买断了保姆所有的权利。雇主有责任让保姆有归属感和认同感,而不是让她们觉得低人一等,你请她不是一种恩赐,只是一种机缘。而只以价格论雇主的保姆同样惹人反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