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 三大景区门票经营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39 胶东在线

  对千佛山风景区的张嫚来说,从今年开始,她和其他六位同事只有赚足了70万元,才能解决全年的“温饱”问题。记者获悉,千佛山、大明湖已率先将门票经营权下放到员工手中,而趵突泉公园在今年的灯会上也做出了激励票房绩效的举动。这标志着省城三大名胜已开始打破实行了几十年的传统经营体制,把门票经营推向了市场。

  去年底,千佛山风景区管理处率先成立了营销公司,职工张壮着胆子接下了一年票房
市场额外开发70万元的“军令状”,带着6个平均年龄为28岁的“干将”跑开了客源市场。从济南到泰安、青岛、德州、石家庄,对当地的旅行社进行各个击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以低于以往让利的10至20个百分点,与270多家旅行社签订了互惠协议。同时,对普通市民的优惠方式也“变”出了花样。如在年票的促销中又增添了汽车年票、情侣年票、家庭年票等灵活的票种,市民花几十元就能玩上一年。张说,在她的日历上,标满了像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这样的促销“热点”,因为有了奖金分配的激励机制,大家的干劲被激活了,压力变为动力,自己的信心也越干越足。

  与千佛山的创收尝试相比,大明湖对门票经营做出了更大的放权。据管理处董寿声副主任介绍,今年起,1458万元的票房收入任务全部下放到36名员工手中,如果超额完成任务,他们的收入将首次与“提成”挂钩。记者另从趵突泉公园获悉,这里虽没设置专门机构,但是在今年的灯会上也做出了激励票房绩效的举动,即办灯会的部分资金来自职工入股,门票收入与个人利益挂钩,进而减少“人情票”的泛滥。

  记者了解到,三大名胜发生这些经营变革,源于济南市园林局的一纸公文。这份《关于进一步加快园林经营改革的意见(试行)》中,提出了园林系统经营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其中指出,今后凡是可以投入市场运营的服务设施、娱乐设施、经营网点、卫生保洁、绿地养护等有形或无形资产,均可以采取买断经营权、租赁、承包等方式进行经营,也可以将国有山林、生产用地的管护权承包、租赁给职工个人等。

  新闻链接

  来自省旅游局的消息,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推动景区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

  据了解,去年淄博一次推出十大山头对外招商。曲阜大部分景点在内实行两权分离,引来资金投入,成为两权分离的典型实例。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要求,今后不再设立国有独资旅游企业,将着力推动旅游企业向经营专业化、市场专门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细微化方向发展。尤其鼓励采取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办法进行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和经营。

  新闻背景

  据了解,像三大名胜这类园林系统的景区(点)皆为“半事业型”,即实行政府差额拨款,维持运转的主要收入几乎全部来自票房。

  为了加快“两权”分离,旅游和园林部门强调,要在清晰各项资源的基础上,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开来,可以采取股份制、出让经营权、在一定期限内用其它利益偿还投资等多种形式,来激发开发商和经营者的投资热情。

  新闻分析

  对游客来说 门票价格将有波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景区门票独立经营带给游人的最直接利益便是由此带来的价格门槛的松动。

  为了提高票房收入,景区不得不按远近原则细分客源市场,这势必形成门票优惠的多样化。去年的一场非典,让三大名胜充分认识到本地客源的重要支撑作用,各类针对市民推出的年票、月票、季票十分热销。今年,三大名胜负责票房创收的一班人又打算在此基础上重点突围,如在夏季实行夜间开放、延长游览时间上做文章,降低门票价格,以吸引市民进公园。

  专家指出 向市场化迈了“一小步”

  在承认三大名胜用门票“试探”市场的积极意义的同时,有专家指出,除了在工资分配上有了改进,负责包干的小班组大多为原班人马,“单打独斗”的经营模式变化不大,其向市场化的迈进只能算走了“一小步”,和真正意义上的景区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剥离还相差较远。

  有关人士指出,景点公园市场化的进程要加快,尤其要逐渐对事业性质的旅游景点“断奶”。因此有一种声音认为,加快“两权”分离并非成立一个机构就能解决,关键是要看管理部门如何转换经营机制。

  旅行社认为 促销需要联盟机制

  直到红叶谷、野生动物世界等一批新景点以强大的宣传攻势迅速兴起,一直以泉城旅游代言人自居的三大名胜才意识到朱颜渐衰的危机,急忙四处促销。

  大明湖有关负责人认为,仅靠景区自身力量实在是势单力薄,更不可能深度开发济南市的旅游市场。千佛山的七人促销小组也承认,旅行社送不送远途客人来,单一景区的让利决定不了。

  旅游主管部门主张,要与旅游企业共同探索和建立推广联盟机制,如利用整体包装三大名胜、推介主题旅游项目等来扩大省内知名景点在外省的知名度,促进国内旅游的增长。(记者 刘英)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