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增收的“真家伙” 江西出台“七增三减”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39 新华网

  正月十五日晚,笔者读到新华网《江西出台“七增三减”10条措施促进农民增收》,心中为之一喜。恰巧乡下的本家弟弟在我家做客,便让他来看。这位青年农民读后击掌称赞:“这是农民增收的真家伙!”一句“真家伙”,反映了江西十条措施在农民眼中不同寻常的份量。

  细看江西省促进农民增收10条措施及相关规定,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实、硬、细”
。也就是说这些政策内容实在,措施过硬,而且贯彻执行方案比较细致周密,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一级政府执政为民、促进农民增收的认真负责的精神、科学务实的态度。

  先说“实”,江西提出使今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去年增长6%目标的同时,省长黄智权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尽快拿出具体实施方案,使“含金量”高的政策更加细化、实化、具体化,真正惠及千家万户农民。省里还明确规定,从国有土地出让纯收益中拿出15%-20%用于支持农业土地开发,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粮食风险基金的40%以上用于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农民垂手可得的大实惠。

  而“三减少”措施则充分体现了过硬的特点,如规定税费改革后亩平农业税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4元的,一律降到64元以下;今年农业税税率比上年降低1个百分点;实行农产品运销“绿色通道”优惠政策,对全省整车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一律免收路桥费。这样的规定使每个农民都能完整地享受到政策的实惠,可避免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被“贪污挪用”。

  细致周密也是江西10条措施的一大特点,他们不仅考虑到了农业经济发展的一些重要环节,还认真强调要不断改善农村中小学、农村卫生和文化生活条件,整合现有各项支农投资,农民教育培训、畜禽防疫和救灾种子补贴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和政策保障。这些对促进农村经济稳定长期全面发展提供了较为周密的保障。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民增收。要按中央要求的那样,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就必须把促进农民增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形成帮农、支农、护农的良好氛围,尽快实现农民增收的新突破。而像江西一样,多为农民增收提供“真家伙”,才能切实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村发展。(文/龚明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