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揭开东北虎身世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5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10日电(记者王军、李桂玲)辽宁省首次在野外发现的东北虎突然惨死引起世人关注,但是珍稀的东北虎究竟来自何方,它是野生的还是动物园的漏网之虎等一些在专家眼里具有重要意义的疑问,却一直没有解开,而且据记者日前从辽宁省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获得的消息,这个谜团似乎再也难以解开,因为野保部门认为这并不重要。

  2004年1月16日,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境内一山林里,发生了东北虎伤人事件
,这是辽宁省100多年来首次在野外发现有东北虎活动的踪迹。就在事件发生的半个月后,东北虎又悲惨地死在了捕猎者所设的捕猎套下。东北虎的尸体目前已由抚顺当地政府冷冻保存起来。

  面对这只突然出现的国宝,辽宁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显然准备不足,在新华社记者的一再追问并及时为他们提供了重要线索的情况下,他们才在2月7日通过DNA鉴定,确认这只东北虎的国宝身份。然而,接下来的行为以及产生的严重后果更让野生动物保护专家难以接受。辽宁大学生命科学系野生动物专家刘明玉教授表示,在东北虎刚被发现时他就曾强烈要求省野保部门将受伤的老虎捕获,以对其进行救治和进一步研究,但野保部门以不具备捕虎条件为由,迟迟未采取措施,直至老虎死亡。刘明玉认为如将老虎及时捕获,并对其伤口进行缝合治疗,老虎活下来的可能性很大。他反复强调老虎之死是人祸而绝非天灾。

  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东北虎惨死山野后,有关部门除将其尸体冷冻保存并上报国家主管部门外,并未采取其他可以进一步查明东北虎来源的行动。刘明玉教授说,老虎已经死亡,证明其为野生还是驯养已经很难,但就目前东北虎的分布状况与生活习性推测,这只东北虎不太可能是野生虎,且虎耳上有一缺口,有可能是驯养时打的耳号。至于从何处逃逸,刘明玉说如果是辽宁某个养虎机构的脱逃虎,只要在省内搞一次东北虎情况普查,应该可以查清楚,而且在全省范围内对东北虎的全面调查对于今后东北虎的管理、研究与科学繁殖都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辽宁省的动物园等有关部门共圈养了大约141只东北虎,而这必须经过辽宁省林业厅的批准,并且有关部门要为每只虎建立独立档案,每只老虎的运输、死亡也都要备案并登记,因此要清查东北虎的来源并不难。但据了解,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辽宁省野保部门并没有进行必要的清查工作,辽宁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一位负责人对此解释,虎已死了,追问其是野生还是驯养并不重要,而且省内几个养虎机构并没有报告有东北虎逃逸,所以在国家林业部门没有明确要求进行清查工作之前,他们只能保持现状。

  研究东北虎的专家却认为,如果东北虎果真是从人工饲养状态下逃跑的,有关部门却没有报告,那自然是一件大事,应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如果真是野生东北虎,从科研角度看,更是一件大事,这完全可以改写东北虎的历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