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聋儿学前教育遇困境 四千聋儿仅有五百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08 CCTV《第一时间》

  我们再来关注一群特殊的孩子。由于听力障碍,他们从小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对于正常人来说,我们很难体会到他们的感受,但他们同样渴望像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并且通过教育,走出无声世界去感受生活的精彩。

  聋儿培训学校教师田心:同学们好。

  田心聋儿培训学校学生:老师好。

  田心:告诉老师这是什么?

  学生:红色的苹果。

  六岁的银文活泼可爱,却不幸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由于公立的聋儿教育学前班早早就满员了,孩子上学成了问题,每天呆在家里一言不发。这成了银文的父母六年来最烦恼的事情。

  直到去年年底,经人介绍,银文终于进入了广州白云区的一间民办特殊儿童教育中心,开始接受发音康复训练。四个月过去了,沉默的银文开始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银文的妈妈:第一次听儿子叫我妈妈,我忍不住泪水都流下来了。为了等这一句话,我等了六年啊。我就想着只要儿子叫我一声妈妈,我就足够了,再难熬有这一句就足够了。

  并不是所有的聋哑孩子都能像银文那样到聋哑学校圆上学梦。

  广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陈旭红:广州市有聋儿4000多人,正规学位只有400--500个。

  聋哑孩子迫切地需要走进校园,有了市场需求,本应发展起来的民营特殊儿童培训学校,却面临着办学的重重困难。

  陈淼:缺场地,缺经费,缺生源。但是,只要有家长愿意把孩子交给我,我自己借钱也要把培训班办起来

  聋儿学前教育编后

  教会一个聋哑孩子说话,改变的是孩子的一生,挽救的是一个家庭。但是,特殊儿童的教育不像正常的教育,它不可能有广泛的生源,加上残疾人家庭大多数并不富裕,因此,特殊儿童教育不可能会有多少利润,这直接影响了民营资本的进入。但是又确实有这么一大批残疾的孩子急需康复教育,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采取有效措施,社会各界也能伸出援手,帮助这些孩子圆了上学的梦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